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187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教育概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9-20 16:28

发布日期:2023-09-20 16:28

内容概述:门头沟教育概况

门头沟教育概况

门头沟区是北京市5个生态涵养发展区之一,全区总面积1455平方公里,其中98.5%是山区,下辖9镇4街,常住人口31.6万人。

门头沟教育坚持“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战略,立足门头沟区位于中国首都长安街旁、永定河畔的生态涵养区定位,结合我区教育“小、散、异”的特点,引导中小学校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我区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发达的教育精品区,向世界讲述门头沟区作为大国首都生态涵养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故事,谱写“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的教育新篇章。

我区现有教学单位93个(小学21所,初中9所,完全中学4所,九年一贯制2所,十二年一贯制2所,中等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各1所,幼儿园41所,直属单位11个),在校学生32584人(幼儿园10658人、小学14116人、初中4869人、高中2815人、中职45人、特教81人),教职工3941人(专任教师3058人,干部职工883人)。全区教职工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543人,本科学历3033人。民办园现有教职工819人。现有特级校长2人,特级教师(在职)17人,市级学科带头人6人,市级骨干教师45人,市级骨干班主任8人。

门头沟区教育具有以下三个特征:一是我区地处京西抗日根据地,党员比例高,干部教师政治素质、政治素养高;二是我区地处山区,坐落在永定河畔,分布与绿水青山间,有着“小、散、异”的特点,也就是体量小、分布散、有差异。山区与门城、门城与门城之间教育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三是我区地处长安街旁,借“紫气东来”之势,随着长安街西延线贯通、新首钢大桥建成,资源富集、人才聚集,教育发展也面临着新需求,新机遇。

目前,我区城区形成四个教育资源带,北部地区——棚户改造区。通过引进、新建、整合,形成优质教育规模办学。中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区域。通过优质资源托管、引进高校资源,提升学校品质,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合理布局。中南部地区——高新技术及住宅重点开发区。以优质教育引进和城乡一体化模式,形成优质教育资源聚集带。南部地区——采取优质资源迁入、城乡一体化和政府委托等方式,打造优质教育资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