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01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探索“人人出彩 校校生辉”的教育评价新方式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03 11:10

发布日期:2023-01-03 11:10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探索“人人出彩 校校生辉”的教育评价新方式

近日,门头沟区开展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与以往考试形式不同,此次考试是在传统闭卷考试形式的基础上,以义务教育阶段四年级、七年级、部分学校高一高二年级为试点,一改传统纸笔闭卷作答的形式,以落实新课程标准为指引,以区域生态山水和历史人文资源为素材,鼓励学生走进绿水青山间,开展跨学科实践探究,完成“探究型”开卷考试。

向世界讲述门头沟的红色故事、我给家乡特产“带货、我的提案上政协、探寻琉璃之乡、混居状态下的珍珠鸡探秘、京西古道上的“坑”事……打开丰富的“试题菜单”,学生像挑选美味佳肴一样任选一道试题,在一周内完成探究,可居家自行查阅文献资料,与同学广泛交流,向家长、老师、专业研究者请教,走进绿水青山间亲身实践,在自主合作探究中学习巩固知识、提升综合能力、锤炼核心素养。考试成绩按照A、B、C、D四个等级进行呈现。

门头沟区教委、教育研修学院组建以研修员为核心,骨干教师为主体的60余人命题小组,按照统一命题方向和思路,深挖区域绿水青山教育资源,紧贴学生学习生活实际,广泛搜集命题素材,整合多学科知识,精心编制区校两级100余道开放性、灵活性、应用性、创新性兼具的高质量探究型试题,形成期末开卷考试“试题菜单”。试题涉及科学、人文、艺术、心理健康等领域,遵循“小切口、大纵深”的研究思路,突出跨学科主题实践活动,为学生研究提供可视化工具,引导学生开展小课题研究,通过观察身边事物、广泛深入调研、开展动手实践、归纳研究成果等方式,巩固和检验学习成效。学生拿到“试题菜单”后,根据个人兴趣自选考题,可与父母一起回到山里的姥姥姥爷家进行探究,可向同学或老师请教,可在互联网上查阅文献资料,可与同学三五成群一起实地调研。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主持区教委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表示,“新课标”颁布以来,门头沟区围绕跨学科主题教学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探索。此次期末开卷考试的新尝试,旨在以考试评价为支点,引导教师积极探索基于真实情境、问题导向、深度思维、高度参与的教育教学新方式。同时,立足“绿水青山新居民”的育人目标,依托门头沟区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通过实施探究型开卷考试,鼓励学生查阅资料、动手实践、设计实验、收集数据、寻求合作,培养学生深度学习的思维能力和超前的自主合作探究愿望,推动学生从被动的知识接受者向主动的问题解决者转变。引导学生将其在学校获得的知识技能、研究方法、科学态度应用到生活实际中去解决现实问题,进而打破学校教育与生产劳动、社会实践之间的“高墙”,促进自我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深度融合。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韩兴无谈到,教育评价方式的创新探索是门头沟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在教育实践中尝试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 谁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下一步,门头沟区将以乡村教育振兴为使命,多措并举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