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10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幸福回归 温暖起航——长安街旁·永定河畔的学子们开学啦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13 14:19

发布日期:2023-02-14 14:19

内容概述:

幸福回归 温暖起航——长安街旁·永定河畔的学子们开学啦

2月13日,门头沟区3.2万余名学生和幼儿回到期盼已久的校园,迎来了崭新的学期。为了给同学们营造温暖、舒适的校园环境和氛围,门头沟区聚焦培养“绿水青山新居民”的教育愿景,以学生健康快乐成长为宗旨,以“回归”和“热爱”为关键词,提前谋划,统筹部署,组织全区中小学围绕“以奋斗之名书写青春力量”“励志逐梦,强国有我”“爱学习,向未来”等主题,举办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热爱学习,努力奋斗,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开启奔赴美好的新征程。

大峪中学以“春启今朝,棹梦前行”为主题举办开学典礼和入校欢迎仪式,为学生们营造温馨、温暖的美好氛围。在教学楼前,同学们在心愿卡上认真写下新学期目标和祝福,并将它们挂在心愿树上,努力实现崭新的梦想。学校开展“一路前行”主题开学第一课,全体师生观看《一路走来》系列图片,共同回顾和展望,激励学生回归课堂,奋进新学期。

北京八中永定实验学校开学第一课围绕校园安全、创建文明城区、垃圾分类等内容开展,各学科老师以学科知识为切入点,亮出“科技第一课”,送上“科技大餐”,激发同学们对新知识的渴望。

大峪中学分校围绕“疫散花开,温暖启航”主题,举办开学典礼,号召全体师生在新学期、新期待、新目标、新行动中振奋精神,昂扬气势。新学期第一堂“大思政课”,千余名师生齐颂《满江红》,激励师生心系家国,立志高远,努力奋斗。

京师实验中学的干部教师为学生亲手写下新学期祝愿卡,一张张卡片,承载着学校对孩子们的期许和鼓舞,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新的一年继续努力,扬起新年的风帆,载着美好的梦想,驶向更辽阔的海洋。学校围绕文明行为习惯、安全、法治等方面开展开学第一课,为学生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

在三家店铁路中学的开学典礼上,学生代表分享了来自家乡的“年味”,并展示了欢乐中国年实践活动的丰硕成果。开学第一课上,同学们分享了过年扫尘、五福临门、放鞭炮、吃饺子、闹元宵等习俗,让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传统节日。

在妙峰山民族学校,两条巨龙衔着“妙峰学子,欢迎回家”条幅,舞动身躯迎接同学们返校。为了庆祝这一幸福时刻,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入校仪式:摸一摸盘子里的苹果,开启平平安安的校园生活;挥舞三下旗子,祝愿同学们新的学期旗开得胜;敲三下大鼓,传达“孝敬父母、尊敬老师、勤奋学习”的志向;学校干部逐一与学生击掌,欢迎大家幸福返港。

大峪第一小学举办“紫气东来疫散花开,日新少年温暖起航”主题开学典礼,号召同学们在学校“定峰课程”与“定河德育”的引领下,温暖起航,永攀新高峰。学校以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为内容,开展开学第一课,为学生的全面成长保驾护航。

大峪第二小学精心组织“小种子大梦想——励志逐梦强国有我”主题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以视频、情景剧、师生舞蹈、发放小种子等形式,让学生感受个人前途命运与祖国发展的紧密联系,让学生敢于有梦,勤于追梦。

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永定分校的开学典礼上,四年级学生开展了一场趣味十足的实践探究活动,同学们以“公共场所创意英语标志牌设计”“这周大厨我来做”“认识我们身边的生物”“山楂好酸”“访旅村野——家乡的古村落”为主题,汇报展示了他们的探究成果。

为助力学生以崭新面貌和奋进姿态回归校园生活,北京八中京西附属小学以学校“八礼四仪”德育品牌为载体,以“回归”关键词为切入点,精心组织,举办氛围感十足的“开学仪式”,培养贯穿校园生活的“八礼四仪”,开展受益匪浅的“开学第一课”,迎接同学们的归来。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小学京西分校的干部教师和七彩校园里的小兔子们,共同迎接新学期重返校园的每一位学生,老师们为学生准备了小礼物、小奖状,欢迎大家回到七彩校园。学校结合读书和五育融合活动为全体同学上了开学第一课,各学科教师走进课堂,为同学们开展了跨学科的项目式、主题式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调整身心状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开启新学期生活。

黑山小学举办“励志逐梦,强国有我”主题开学典礼,师生代表朗诵诗词《走向纪念碑》,全校学生齐颂《少年中国说》,彰显励志逐梦,强国有我的坚毅决心。新学期,同学们迎来了健康副校长,为师生健康保驾护航。

琉璃渠小学围绕“微笑开学季,甜蜜‘心’出发”主题开展开学庆祝活动,同学们走进彩虹门,回到熟悉的校园。干部教师们热情满满,为每位学生送上祝福与甜蜜的彩虹糖,迎接同学们回到温馨的校园大家庭。

京师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洋溢着笑脸,迈着欢快的步伐“幸福返港”,走进教室,“欢迎回到校园”“新学期新气象新开始”“终于见到你”......老师们暖暖的笑脸迎接孩子们“回家”,开启新学期的第一课。开学典礼上,四年级学生代表展示了上学期期末探究型考试的成果,学校号召同学们树立理想,磨练品格,在新的学期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