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4-000008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教育2023年度二十件大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1-26 18:11

发布日期:2024-01-26 18:11

内容概述:

门头沟教育2023年度二十件大事

2023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来到妙峰山民族学校,同师生们亲切交流。习近平指出:“这次抗洪救灾孩子们会终生难忘,要让他们学会感恩、立下志向,做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通过“月末大讲堂”“学习身边榜样”“我为教育献一策”等载体,强化学习成效。领导干部坚持“四下基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制约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22项整改措施,实施挂账督办,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立足区域教育“体量小、分布散、差异大”的特点,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建立城乡教育发展联盟、“小学校·好教育”发展联盟、学前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以及山谷系列学校、京师系列学校、京西系列学校等教育发展体,加快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一体化。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立足区域教育“规模小”的特点,充分发挥小规模办学优势,引领学校精心设计每一个教育细节,精心关注每一个学生成长,精心选用每一件设施设备,精心诊断每一个教育效果,努力办长安街旁、永定河畔的一串“珍珠”学校,建设“人人出彩、校校生辉”的教育精品区。

2023年,门头沟区4次在全市作教育工作典型发言。6月1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韩兴无在北京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暨师德集中学习教育启动部署会上,就师德师风建设作典型发言。2月8日,副区长陈军胜在全市基础教育大会上交流发言。12月6日,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曹彦彦在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师培训交流研讨会上,作了区域劳动教育专题报告。3月3日,区委教育工委在北京市深化“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介绍门头沟区“区管校聘”工作经验。

新华社等中央级媒体关注门头沟区教育,连续跟踪报道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系列举措,新华社发布7条高质量采访视频,点击量达710余万次,向世界讲述门头沟教育故事。

2023年9月1日,门头沟区3.4万余名学生迎来开学,“开学第一课”聚焦心理健康,结合各学段学生心理特点和班情、校情、灾情实际,做到“年级有重点、班班有主题”,通过一系列心理游戏和活动,助力师生及家长灾后心理恢复。

2023年9月8日,门头沟区教育系统以“师德大爱录”为主题,举办迎接教师节暨暑期全员实训成果展示会,引导广大干部教师以抗洪救灾精神为榜样,以暑期全员实训成果为基石,肩负起“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使命担当。在全市基础教育干部教师暑期实训成果征集活动中,门头沟区37篇实训案例被市教委评为优秀成果。

门头沟区积极探索大小学期制改革,建立“迷你”学期制,依托城乡教育发展联盟,让城乡学生互换生活场景和学习场域,通过双向轮换、共同生活、共同学习的方式,每学期开展为期1周的研学实践活动,享受双倍教育资源。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对标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实施“迷你”学期课程改革,全区学校充分利用区内及京津冀蒙地区教育资源,开发100条精品研学路线,亮相2023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获得教育服务专题“最佳组织单位奖”和“最具人气奖”。

2023年4月22日,在第54个世界地球日到来之际,中国地理学会走进门头沟区举办世界地球日地理研学与地理科普活动,并在门头沟区建立全国首个“中小学地理研学基地”。

2023年12月5日,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会上,398个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彰,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荣获“第九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称号。

2023年12月20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区少年宫隆重召开。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选举产生了门头沟区第二届少工委委员,审议通过了《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一届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市门头沟区第二次代表大会提案工作报告》。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坚持“校风的一半在操场”理念,开齐上好体育课,丰富课后体育活动,以体育德、以体益智、以体健美、以体促劳。2023年,先后举办门头沟区首届“星火少年”山区运动大会、教职工运动会、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校园运动会等,全面展示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奋发向上、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坚持“学风的一半在田野”育人理念,将农业生产实践作为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载体,鼓励师生迈出教材半步、迈出课堂半步,迈进文献学思维、迈进田野学实践,培养学生的劳动精神、乡土情怀、研究思维、科学素养和创新实践能力。2023年,举办了“稻花香里说丰年”门头沟区首届中小幼农业劳动学习成果大集。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坚持五育并举,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协同育人,托起五育并举的“万花筒”,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23年,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选树活动、学生艺术节、科技教育博览、校园国剧十周年专场演出,以及“琉光峪彩”低碳环保服装服饰展演、金帆舞蹈团专场演出等一大批校级特色活动。

门头沟区教育系统以国家课程和课堂为育人载体,发挥区域教育资源优势,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倡导“迈出教材半步”,探索迷你学期制改革,完善跨学科实践课程体系,构建“实践基地—科研院所—学校师生”三方协作的课程开发模式,积极推动各学科开展实践性探究型课堂建设,变革教与学方式,形成基于学术文献阅读的精品教学课例及班会设计,提高校内教育教学质量。严格控制作业量,增加探究性、实践性作业,落实作业减量提质。99.15%的学生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全区中小学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供给,全面提升校内教育服务水平,切实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做好“双减”后半篇文章。

2021年至2023年重点本科上线率相比2018年-2020年整体平均提升7.57%,普通本科上线率整体平均提升9.36%,近三年每年超百名学生升入985、211、双一流等重点高校,区域教育自信不断增强。

门头沟区持续扩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保障每名幼儿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2023年,新建领汇长安幼儿园、半山童语幼儿园2所公办普惠幼儿园,办园规模均为9个班,可提供540个优质学位,进一步满足幼儿就近就便入园需求,大幅缓解永定地区幼儿学位紧张情况。

区教委积极与区重大建设项目协调服务中心沟通联系,主管领导先后召开5次新建项目沟通会,10次到现场实地调研解决问题,形成定期磋商机制,每周利用报表督导建设项目进度,解决了北京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弱电、护栏、外立面和院墙,以及育园小学施工用电、噪音扰民等一系列问题,建立了倒排工期路线图,切实推进新建育园小学和北京景山学校京西实验学校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