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4-000019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开展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专项督导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4-03-12 15:25

发布日期:2024-03-12 15:25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开展2024年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专项督导

为确保春季开学工作顺利有序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食品安全督导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校园安全督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市教育两委《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教育部、市区教育两委部署要求,2月23日-27日,门头沟区教委督导科组织全体挂牌责任督学,采取入校实地督导方式对全区所有中小学校、幼儿园,围绕开学准备、校园食品安全、校园消防安全、寒假活动等工作情况开展2024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工作。此次督导采取实地检查、领导访谈及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进行,并登录北京教育督导信息管理平台填报督导报告单。

督导情况

(一)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督导情况

通过重点部位实地查看、访谈相关人员、查阅相关安全制度文件等方式,全区39所中小学和42所幼儿园均能够做到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通道畅通,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未堆放物品影响使用;制定消防应急预案,本学期计划组织教师、学生开展一次消防应急演练;建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将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对新上岗员工进行岗前消防安全培训;学校每日开展对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校医院、体育场、会堂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防火巡查,并明确巡查人员、内容和频次。定期开展高层建筑消防检查。

17所中学制定了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操作规程,开展了安全教育培训,建立了培训档案。落实了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规范标准,加强对危化品采购、储存、使用和危废处置管理。

学校、幼儿园均落实了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配备至少1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食堂的单位均能做到:食堂从业人员取得有效的健康合格证明,落实食堂从业人员晨检制度;建立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并保留相关凭证;加工间不存在容器工具混用、冷藏冷冻设施内生熟食品混放、食品落地存放等问题,食堂加工场所清洁、卫生;严格按照餐具消毒流程和规范操作,对餐具进行清洗消毒;每餐次食品成品留样,规范记录食品名称、留样量、留样时间、留样人员等,由专柜冷藏保存48小时以上;每日排查鼠类等有害生物污染食品风险,配齐配全防鼠、防蝇、防虫设备设施,确保能够有效防治鼠(虫)害;采用多种形式公示食堂原材料采购、带量食谱、饭菜价格等情况,主动接受学校师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采用外供餐企业的单位都能够做到严格招投标程序,依法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协议),加强对承包经营企业的监督,明确退出机制。学校、幼儿园在每学期开学初向学生和学生家长公布外供餐企业名称、供餐合同、餐费标准、主副食的餐量等基本信息,定期公布伙食账目,每周公布供餐带量食谱。使用天然气的单位,均能开展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燃气隐患排查对接“企安安”系统平台,实现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

(二)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督导情况

所有学校都能根据国家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制定新学期教学计划和方案,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计划开展教学;按规定科学安排学生在校作息时间,合理确定上午到校和上课时间,保障学生必要的午休时间,保障学生课间10分钟休息和适量活动;把课后服务纳入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规划,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课后服务开始时间为开学第一周。

寒假期间,学校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通过家长会、家访等形式,指导家长合理安排孩子假期学习生活,符合要求,共家访学生11565人。寒假期间,学校组织开展的教育活动主题有爱国主义教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育教育、科技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劳动教育、安全教育。对学校寒假期间教育活动的评价,值得肯定之处有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符合学生实际;灵活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积极搭建活动平台,有效展示学生假期学习成果。

二、督导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假期中对各类校外活动场所资源和教育资源的利用还需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