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24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小学校·好教育”联盟工作推进会召开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20 10:39

发布日期:2023-03-21 10:39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小学校·好教育”联盟工作推进会召开

为深入推进“小学校·好教育”联盟工作,促进各联盟校共创、共建、共享、共赢,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17日下午,门头沟区“小学校·好教育”联盟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在琉璃渠小学召开,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主持区教委工作的副主任曹彦彦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区教委副主任(挂职)张端,市教科院副所长王巧玲,中国林业科学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科技处处长孙丽芳,“小学校·好教育”8所联盟校负责人参加会议。“小学校·好教育”联盟首任理事,黑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任全霞主持会议。

自2月10日门头沟区“小学校·好教育”联盟成立以来,8所联盟校深挖特色资源,深入交流研讨,确定了以“非遗文化”为主线,强化联盟校之间的共性与特色,推动8所学校同向发力、各美其美。会上,任全霞围绕联盟工作前期调研情况,以及用非遗活动推动联盟校合作发展的整体构想,从活动主题、非遗特色、开展思路、支持保障等方面作了专题汇报。各联盟校负责人围绕开展非遗展示活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白丰莲对联盟校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给予赞扬,并希望各学校依托非遗联盟活动,让非遗保护与青少年文化教育有效衔接,助力青少年近距离接触非遗、熟悉非遗,实现非遗在青少年一代的继承与发展,涵养出更加深厚的文化自信。孙丽芳详细介绍了中国林业科学院华北林业实验中心开展的科技辅导课交流活动,并表示中心将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向8所学校派出8位导师,协助学校开展科普研究,带领学生做专业研究,助力“小学校”实现“好教育”。张端表示,将充分发挥首都师范大学的人才资源优势,为联盟校发展提供支持保障。王巧玲从“合”与“分”的关系、国内国际视角、出口对接、数字化教育等方面,就联盟发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曹彦彦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以“非遗文化”推动联盟校协同发展的思路,以及“儿童点亮非遗,传承照见未来”活动主题,并就推进联盟校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要深挖非遗传承的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要找准活动结合点,将人工智能等学校特色课程内容与非遗传承相结合。三是要将科学教育作为学校发展的核心动力,依托科技辅导进校园等活动,充分发展学生的潜力。四是要将新的教育理念融入各项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得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