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54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教委召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座谈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31 11:01

发布日期:2023-06-01 11:01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教委召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座谈会

5月31日,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教育同仁受邀参加门头沟区“须行即行”研学路线发布会。活动后,门头沟区教委召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座谈会。北京市门头沟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办公室主任关含笑出席会议。会议邀请河北省张家口市涿鹿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继波,办公室主任车广州,人事科科长王永杰;河北省雄安新区容城县南张镇中心学校校长蔡欣、副校长陈红梅,南张小学校长杜二菊;天津滨海新区教师发展中心思政教研员、正高级教师郭瑞芬,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第二中学思政教师张超印;北京市门头沟区育园小学校长宋茂盛,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研修学院副院长宋淑英,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方麟参加。

首先,宋茂盛详细介绍了育园小学和南张小学“京冀协同发展项目”情况,并播放了两校开展合作交流活动纪实片。2018年起,两校成为京冀协同发展友好学校,在学校管理、教育科研、课堂教学等方面,积极开展“双走进”活动累计30余次,助力办学治校水平协同提升。

随后,京津冀三方教育同仁就协同发展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表示,希望加强京津冀教育共同体建设,通过教师培训、学科教研、师生互访、论坛交流等丰富多样的形式,推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白丰莲代表门头沟区教育两委对津冀教育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推进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系列举措和丰硕成果。她指出,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巨大的发展空间,在教育领域的交流协作源远流长、情谊深厚。希望以此次门头沟区“须行即行”研学路线发布会为契机,加强统筹、科学谋划、提质增效,发挥以教育研修学院为骨干的专业力量辐射作用,巩固拓展深化“手拉手”结对校间交流合作,促进京津冀教育治理协同、资源协同、育人协同,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

此次座谈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京津冀基础教育资源共享、扩优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