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2-000022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陈军胜副区长调度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4-28 10:51

发布日期:2022-04-29 10:51

内容概述:

陈军胜副区长调度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

4月28日下午,区教育系统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会,副区长陈军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侯永忠主持会议,区教育两委领导、教委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各基层单位中层以上干部等参加。

会上,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委副主任白丰莲通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传达了市教委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有关精神,部署了中小学幼儿园“五一”假期提前放假工作,并就假期师生安全和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严禁校内补课,学生和教师不参加任何形式的校外线下培训和活动;二是坚持假期不出京,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假期不出京要求,非必要不出区,并倡导家长不出京、不出区;三是坚持假期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四是做好师生员工假期每日健康监测;五是严格值班值守;六是加强信息报送;七是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八是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陈军胜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校园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校园安全关系每一名学生和千万家庭的健康安全,我们要坚决扛起责任担当,不负教育初心使命,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的担当压实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责任。要严格落实“四方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放松心态,一把手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检查、亲自协调,拧紧责任链条,压实防疫责任。要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紧盯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二是筑牢底线思维,以更严的标准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措施。要严把校门关,严格落实校园全封闭管理,校外人员一律禁止入校,坚持扫码测温登记,最大限度减少校园疫情风险。要严把健康关,认真落实师生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和晨午(晚)检,严格执行每天20%核酸检测筛查,落实早发现、早上报、早隔离、早治疗的“四早”原则。要严把培训关,按照最新要求,暂停一切校外培训机构的线下培训和活动。要严把假期关,师生员工要严格落实不出京政策,做到“非必要不出区”,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流动。学校要掌握家长出京情况,做到行动轨迹可追溯。要严格值班值守,确保放假期间学校防控管理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正常运转。要严把安全关,要突出治安、消防、燃气、危化品、交通、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紧盯教学楼、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要场所,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三是提升防患意识,以最大力量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要认真学习兄弟区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实际不断完善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开展实景模拟演练,落实“一本账、一张图、一支队伍、一个工作群”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岗落人落位,进一步提升响应能力和处置水平。要持续推进教职员工和学生疫苗接种工作,详细梳理未接种人员情况,加大宣传动员力度,推动符合接种条件人员尽快接种,确保“应接尽接”,构筑有效免疫屏障。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教育领域各类风险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类矛盾问题和风险隐患,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挑战做到心中有数,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稳妥做好教育领域的风险防范和处置工作,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