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1/ZK-2022-000077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教委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的问答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4-29 15:16

发布日期:2022-04-29 15:16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的问答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的问答解读

政策文件:《门头沟区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225号)文件精神及本区义教入学工作实际,依法保障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经政府批准,区教委印发《门头沟区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为便于大家更好了解我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有关政策,现就各界比较关心的问题予以解读。

一、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如何获取今年的入学政策?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5月1日启动,家长可在该平台上查询北京市入学文件、技术服务电话等。区入学文件通过区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门头沟教育”向社会发布。

  二、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在门头沟区申请就读小学,其法定监护人应该在什么时间段网上注册?    

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应该在20225月5-5月31日进行网上注册, 填写详细信息,经核实无误后点击提交。

三、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应该在什么时间段向镇递交材料?

审核申请人查询线上审核项目通过后,于5月31日前,按照网上预约时间,携带全家户口簿(户口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还需提供父母结婚证和能够证明亲子关系的相关材料)原件、复印件及其他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进行线下审核(必要时由相关部门进行复审),申请材料需与网上登记注册时所填写的信息内容一致且真实有效。

四、在京实际住所居住材料须提供哪些材料?

1.审核申请人自有住房的,应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尚未取得《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的,提供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及购房发票原件及复印件。

2.审核申请人租住房屋的,应提供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房主《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或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及购房发票、房主身份证以及房主依法缴纳出租房屋的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的完税发票(以上材料需提供原件及复印件)。房屋租赁合同期限为半年以上,签订日期为2022年4月29日前。住所应适宜居住,并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的安全,必要时提供安全责任书。其中:

1租住单位公房的,应提供单位房管部门开具的住房证明。租住办公用房、地下室的证明无效。

2租住无房产证农民房的,应提供房屋地契证明、建房审批证明、村委会开具的房屋情况证明之一。

3按有关规定不得转租的公租房、军产房房产开具的转租租房证明无效。

4地下室、半地下室、吵闹街面商铺用房、危房无效。

五、在京务工就业材料须提供哪些材料?

审核申请人双方均在京工作,且其中一方在门头沟区务工就业,材料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审核申请人受雇于用人单位的,应正常缴纳社会保险,且需在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连续在门头沟区缴费六个月。同时应提供半年以上(合同起始时间为2022年4月29日前)合法劳动合同或聘用合同或劳动关系材料原件及复印件(需加盖单位公章)。社保缴费材料显示的缴费人姓名和单位名称应与合同一致。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本区自有住房,父母一方确实未就业的,可只提供一方在京务工就业证明。

2.审核申请人或其配偶为法定代表人、股东、合伙人和个体工商户的,应提供由本区市场监管局(含原工商行政部门)2022年4月29日前核发的营业执照的复印件。经营主体真实合法经营,依法纳税,未处于经营异常状态。

2023年起,审核申请人或其配偶为法定代表人、股东、合伙人和个体工商户的,应提供由本区市场监管局(含原工商行政部门)2022年1031日前核发的营业执照的复印件。经营主体合法真实经营,依法纳税,未处于经营异常状态。

六、适龄儿童双方法定监护人户籍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应出示哪些材料?

1.儿童少年年龄符合当年入学规定,户口簿上年龄与出生证明上年龄应保持一致。

2.父母和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户籍不在同一户口簿上的,应提供父母双方的结婚证、父母双方和适龄儿童少年本人户口簿、适龄儿童少年出生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七、上过一年级的学生是否可以再次就读一年级?

不可以。根据北京市学籍管理规定:“凡上过一年级的学生,北京市学籍管理系统已为其分配学籍号,此学籍号具备唯一性。”在外省市已上一年级的学生,学校也已为其建立学籍档案并分配了学籍号,不能重复在北京市的学籍管理系统中进行登记和分配学籍号。

八、信息填写错误了怎么办?

若注册的信息填写错误,请自行进行网上撤销信息,并在5月5-5月31日期间重新注册并填写信息。

九、《信息采集表》丢失了怎么办?

可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重新打印《信息采集表》。

十、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是否可以正常上学?

按照北京市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将依据小学入学服务系统建立新生学籍。不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不能建立学籍,无法正常入学。

十一、适龄儿童父母在门头沟区有住房,父母社保在其他区可以吗?

按照《门头沟区2022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适龄儿童少年父母在本区自有住房,父母一方确实未就业的,可只提供一方在京务工就业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