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38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28 16:56

发布日期:2023-04-28 16:56

内容概述:

关于《门头沟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门头沟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


视频解读:关于《门头沟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的政策解读


根据《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京教基二〔20234号)文件精神及本区义教入学工作实际,依法保障本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经政府批准,区教委印发《门头沟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入学细则》。为便于大家更好了解我今年义务教育入学有关政策,现就各界比较关心的问题予以解读。


一、门头沟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细则》出台背景是怎样的?

  我区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法》规定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统筹施策、标本兼治,推进免试就近入学。积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通过集团化、城乡一体化等方式快速扩大优质学校覆盖面,努力满足群众学需求。

 二、门头沟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细则》政策依据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等法律法规,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精神和北京市有关工作部署,区教委制定了《门头沟区2023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实施细则》和《门头沟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

  三、门头沟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细则》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积极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四个服务”水平,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入学规则,严格规范入学秩序,加强管理,确保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四、门头沟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原则有哪些?

坚持政府统筹,将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政府行为予以保障。坚持结合本区实际,组织实施本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坚持免试就近,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坚持平稳有序、程序规范,把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作为规范办学的重要环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五、门头沟区小学学龄儿童家长如何参加信息采集?

  5月5日起,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确认入学登记的区,选择对应的户籍类型入口,在规定时间内注册,并填写详细信息。信息真实性审核通过后可打印信息采集表,到学校登记报名时须出示信息采集表。

六、哪些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在门头沟区入学时按本市户籍对待?

六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时按本市户籍对待,包括区台办认定的台胞子女、区侨务部门认定的华侨子女、国家或北京市博士后管理部门认定的在京在站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符合随军进京落户条件正在办理随军手续的现役军人子女,父母一方为本市户籍或持有《北京市工作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方式与本市户籍相同。

七、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如何在门头沟区申请入学?

按照《门头沟区2023年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材料审核实施细则》,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本区务工就业材料、在本区实际住所居住材料、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等相关材料,由区联合审核小组审核。通过审核后,审核申请人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通过填报志愿电脑派位的方式确定入学小学。

八、门头沟区共有产权住房家庭子女如何入学?

   2017年9月《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当年已经明确,共有产权住房是指政府提供政策支持,由建设单位开发建设,销售价格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价格水平,并限定使用和处分权利,实行政府与购房人按份共有产权的政策性商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属于产权类住房,与其他普通商品住房入学细则一致。

九、小学毕业生如何回区参加小升初,办理手续是什么?

小学毕业生可以申请回户籍或家庭实际居住地所在区升入初中。申请到外区就读初中的小学毕业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就读小学提出申请,小学初审合格后,在网上提交申请,全市统一网上审核学生的户籍、家庭实际居住地,审核通过后,再由毕业生学籍所在区和拟转入区分别进行审核,全部审核通过后,该生将由登记部门所在区分配入学,本区不再保留其初中入学资格。

十、如何查询市、区入学文件和咨询方式?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yjrx.bjedu.cn)5月1日开通,家长可在该平台上查询北京市入学文件、技术服务电话等。区入学文件通过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门头沟教育”向社会发布。关于义务教育阶段有关政策和入学流程,家长可拨打咨询电话69840444进行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