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5/ZK-2023-000048

公开责任部门:区教委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01 13:55

发布日期:2022-09-26 13:55

内容概述:

关于《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


一、《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门头沟区有5所幼儿园存在租金问题,运营成本大,2022年受疫情等相关因素影响,个别幼儿园出现运转困难。依据“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教基〔2021〕8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市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京政发〔2022〕23号)《北京市市级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京财教育〔2022〕1349号)等文件要求,结合门头沟区民办园房租补贴工作实际情况,疫情期间的一次性租金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制定本办法。

二、《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本办法的制定,贯彻落实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要求,形成解决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问题的长效机制,保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正常运转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发展,环境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三、《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办法共二十二条,主要内容包括:租金补助的对象及标准、租赁场地要求、申请与拨付、审核与认定、补助用途、监管与绩效等内容。

(一)租金补助的标准及金额。区财政每年补助幼儿园年租金总额的80%,幼儿园承担年租金总额的20%。年租金总额幼儿园以实际支付的年租金为准

(二)申请租金补助的材料1.《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申请表》2.房租发票或缴费凭证3.办学许可证4.幼儿园法人登记证书5.收费标准备案表6.银行开户许可证7.租赁合同(协议)8.租赁场地产权登记证书复印件。其中材料1-2每年提交,材料3-8于幼儿园首次提出租金补助申请时提交,如有变动,10日内向区教委提交备案。

(三)租金补助申请流程。幼儿园提交申请租金补助相关材料,由区教委审核通过后,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拟补助幼儿园名称、办园地址、补助政策名称、租金补助标准金额等信息,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通过后进行统一拨付。

(四)租金补助使用租金补助仅限于支付租赁办园场地租金区教委每年对补助金额、用途及使用绩效进行审计,如实际支出低于租金补助金额,由区教委对多支付的部分进行收回。

四、《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本办法适用于租赁场地举办普惠性幼儿园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五、《门头沟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租金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注意事项

(一)租赁与幼儿园举办单位有控股关系或行政管理关系的房屋场所租赁教育部门接收的住宅配套教育房产享受市级租金补助政策的、或存在二次转租等其他不宜纳入租金补助范围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纳入区级租金补助范围

(二)区教委依据幼儿园租赁合同约定的年租金标准编制预算,如幼儿园享受其他租金减免政策,在计算租金补助时进行扣除。

(三)租金补助应保证专款专用,幼儿园如存在弄虚作假、骗取、挪用补助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该园不得继续享受租金补助,依法依规追回相关补助资金。

六、关键词诠释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设立条件上、保育教育质量达到同类公办幼儿园水平,受政府委托或资助提供学前教育,执行同类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民办幼儿园。本文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经过区教委认定按照《北京市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与管理办法(试行)》管理民办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