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门头沟区教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要求,对照《2014年度门头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指标》,2014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区教委以公开、便民、服务为基本准则,围绕加强组织管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监督保障、信息公开平台机制建设等方面创新性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管理,建立长效机制。

区教委高度重视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培训、有检查、有总结,有效推动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

成立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主管领导和负责科室,由教委办公室负责本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区教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通过会议、检查等形式对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二)认真学习,加强培训

认真学习国务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和《北京市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区县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京政务公开办发20112号)、《门头沟区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相关文件,积极参加全区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活动。通过学习熟悉信息公开流程,熟练操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系统,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

(三)完善机制,指导工作

参照《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办法》等相关文件,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区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教委实际工作,继续完善区教委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和各项工作办法,并认真执行,尤其在保密审查、专栏管理、电话咨询、移送管理、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等方面制定了规范性制度办法。对拟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查,经主管领导审查批准后方可发布。

二、做好主动公开,保障群众知情权。

(一)打造教育信息网为信息公开主阵地。

教育信息网设有政务公开、全程办理、教育新闻、媒体聚焦、舆情参考等板块,并设有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专门板块,不仅为广大师生提供学习交流的平台,也为广大家长及社会各界人士了解门头沟教育提供了便捷的通道。2014年教育新闻刊登了800余条,有力宣传了我区教育发展情况。

(二)与时俱进,建立教育微信订阅号和服务号。

2014年,区教委建立教育微信订阅号,每日更新教育新闻,拓宽了让社会了解我区教育的渠道,到目前发布了450余条教育微信;同时与移动学习终端结合,及时发布国家、北京市和我区的教育新闻;开通微信服务号,家长和社会各界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门头沟教育,家长可以在微信上进入孩子的班级与教师进行互动交流。

(三)关注民生,重点公开教育热点问题。

区教委与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北京日报、新浪网、人民网等众多媒体建立良好的关系,在重点热点问题进行重点报道,如入学招生、优秀干部教师展示、教育收费等,同时通过教育信息网、网络媒体主动公开教育经费预算、教师资格认定、教师职称评定、学科带头人推荐等问题,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情况。

(四)及时规范报送文件。

坚持每月按时向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报送我委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并及时将通过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系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纸质版按要求分别送交区档案局和区文委,便于群众及时了解我委工作。

三、建立舆情收集回应机制,有效应对舆情。

门头沟教委与优讯公司合作,开发了门头沟区教育舆情监测系统,对电视、网络、报纸、论坛、微博等媒体关于门头沟教育的报道进行监测,做到早发展,早应对,早处置。

此外,为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工作,区教委成立网络舆情引导队伍建设,做到全系统网上舆情监测全覆盖,充分利用网络教育舆情检测平台,实时掌握教育舆情,为领导决策服务。

到目前,2014年监测到教育舆情信息512条。

四、积极答复依申请公开,服务群众信息需求。

截至目前,区教委2014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但区教委根据社会公众实际需要,将依申请公开信息纳入主动公开范围。我们将办公室作为依申请公开场所,并明确办公室文秘为区教委依申请受理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本单位申请办理流程或相关程序,明确依申请职责和服务规范,每月前五个工作日通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管理系统报送月度数据。

五、开辟多种渠道,方便群众知情。

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场所建设,在教委办公楼一层进门处设置触摸屏一块,方便群众进门就能了解查阅教委公开信息。在办公室悬挂展板,详细公布教委全程办理事项工作流程。为区教委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加强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热情接听群众咨询电话,做到每问必复。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在“门头沟教育信息网”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区教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申请流程、监督投诉以及一些攸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文件在门头沟教育信息网上公开并及时更新,方便人们查阅。

截至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六、做好行政监督,依法保障公开。

在区教委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办公室及时督促各科室报告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信息,同时加大对报告信息的审查力度,防范虚假信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深入我委各个职能科室。将我委行政行为置于阳光下,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使他们充分了解我委的工作流程、决策程序、和决策的法律依据。截至目前,我委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到投诉举报,也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受到行政诉讼。

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5年,区教委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区信息公开办公室的一系列部署开展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有一定进步,但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信息的针对性还不够强,离人民群众对有效信息的期待尚有距离;二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需要进一步细致化,信息内容有待充实;四是信息公开的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需要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在推进工作进程中,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和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二是推进依法行政。发挥好法律顾问的作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做好行政执法培训和全程办事代理工作,加强学校制度建设,促进依法治校工作。

三是加强热点问题信息公开。加强对公众热切关注的教育信息的梳理、归类、整合力度,提高信息的含金量和针对性。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工作,使相关信息及时采集整理和上报公开。

四是进一步加强培训,切实提高教委各部门特别是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同志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五是规范和优化政务公开流程。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我区教育方面的信息。加强咨询服务,对群众来电来访,及时处理提供相关信息。

六是认真学习国家和市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细致规范,同时尝试推动区教委所属各事业单位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是加强政务公开宣传教育。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北京市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区县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门头沟区关于开展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宣传工作,不断提高教委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推进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总之,2015年,区教委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让人民群众能够更加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区教委机关工作信息。

附表:2014年区教委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38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38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

门头沟区教育委员会

2015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