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06/ZK-2022-000187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14 15:50

发布日期:2022-09-14 15:50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门头沟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我区共有老旧小区112个,605栋住宅楼,217.62万平米按照市级“十四五”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要求,我区需改造的老旧小区进行梳理,现有符合条件社区共计49个,359住宅楼,建筑面积132.66万平方米。(其中包括补足原有老旧小区改造缺失项目)

一、工作进展

(一)2021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

2021年共有2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由国有企业和市财政投资进行改造,无区级资金投入一是城子街道三家店粮库职工宿舍楼共有4栋楼,建筑面积15167平米,预计改造资金约2242.5万元现完成上下水改造、门窗更换、屋面防水等工程,将于近期启动环境综合改造工程,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楼本体的改造施工工程;二是京煤集团总医院黑山东街家属共有3栋,建筑面积7040.1平米,预计改造资金约150万元,现已完成室外下水管线更换、破损地面硬化、更换室外给水管、加装自行车棚及楼面防水等工作,施工单位正在完善竣工验收相关资料。

(三)推进2022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

2022年计划对区属产权老旧小区开展楼本体单项改造及环境综合整治,主要涉及大峪街道、城子街道、龙泉镇,共计9个社区,涉及14个小区,67栋住宅楼,建筑面积26.83万平米。以上项目已于8月底报至市级平台申请列入北京市2022年第二批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待市级部门审批通过后组织实施。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推进今年申报的14个社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相关工作,做好招投标、引入物业服务、现场施工等准备工作。继续推进2021年确认的三家店粮库职工宿舍楼、京煤集团总医院黑山东街家属楼改造施工工作,确保2个项目按期完工。

2.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了解物业服务,增强缴费意识,形成良性循环,逐步引入规范化物业管理,使老旧小区产生造血机制。

3.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及物业管理工作推动国有企业参与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高国有企业担当,梳理市属产权小区台账,探索由国有企业出资进行改造,减轻财政投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