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J007/ZK-2023-000041

公开责任部门: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专家到我区调研座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4-12 10:57

发布日期:2023-04-12 10:57

内容概述: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专家到我区调研座谈

中国科学院老科协专家到我区调研座谈

4月10日,中国科学院老科协理事、中科院老科协研学导师团、科普讲师团李承森团长一行3人到我区就“发挥老科技工作者作用,推进郊区科普资源共享”进行调研座谈区教委、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区永定河研究会相关领导参加座谈。

会上,区教委、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区永定河研究会分别就我区中小学科普资源需求科普教育基地优质科普资源以及优质地质科普资源情况进行详细介绍,并就科普资源对接、科普研学路线和研学基地等具体工作与老科协进行交流,达成进一步发挥中科院老科技工作者作用,积极为我区科普工作服务的共识。

李承森团长首先对门头沟区的优质科普资源给予充分肯定,表示5月结合我区科技周活动,开展10场科普进校园讲座活动随后从弘扬科学家精神、科学普及、研学交流、建言献策等方面简要介绍了中科院老科协科普讲师团今年拟开展工作情况最后对门头沟区科普工作提出四点工作建议:

一是强化科普试点建设。以西山为载体,以门头沟区地质资源和名特优果树为主要内容,选定2所学校作为科普教育试点,加强科学普及教育,增强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二是强化科普交流平台建设。搭建与中国科学院的桥梁,让郊区的孩子们走出去,助力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三是打造科普研学路线。实地踏勘区域科普资源,整合科普研学资源,推出精品研学路线,满足孩子们“边游边学”的需求;四是打造科普研学基地。深入挖掘科技资源,通过科学方式探索科普产业新路径,打造创新型校外学习场所,为科普推动“双减”工作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