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J007/ZK-2023-000050

公开责任部门: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2023年门头沟区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系列服务活动首场活动圆满举办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5-05 10:26

发布日期:2023-05-05 10:26

内容概述:2023年门头沟区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系列服务活动首场活动圆满举办

2023年门头沟区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系列服务活动首场活动圆满举办

截至目前,门头沟区共有自然人科技特派员204人,法人单位科技特派员30家。科技特派员作为一项源于基层探索、群众需要、实践创新的制度安排,解决了农民生产经营中的现实科技难题和培训适用技能,带动了农民开展创新创业。创新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

4月底,由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技创新促进中心联合开展的2023年科技特派员科技下乡门头沟区专场的首场科技服务活动在清水镇下清水村举行,清水镇32个行政村科技特派员和相关农业种植户近6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为确保培训活动更加符合清水镇山地经济发展特点,区科技和信息化局通过前期广泛征集需求、分析需求、提炼需求,结合清水镇目前大面积种植芦笋作物的生长现状,先后十余次对接市级专家资源选题定稿。以线上征集需求为主和线下已实施科技项目为辅,实地走访多措并举,以精准的对接确保科技服务的高效。

本次培训涵盖清水镇32个行政村的科技特派员,他们中有的身兼数职,既是村里的农技员,又是创业带头人。“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赚”在他们身上形成了真实写照。为此,本次培训专门加入了北京科技特派员在线平台推介内容,在融合了“12396北京新农村科技服务热线”等10个数据库的微信服务号中,全面对接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需求,为科技特派员开展全链条、专业化、便捷化的教育培训、创业指导和技术咨询等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清水花谷的蝶变,印证了以运用科技为手段、文旅深度融合为理念的矿山修复,诠释了科技特派员为农村创新创业注入的深厚力量。本次培训特邀北京农学院的园艺花卉专家和旅游品牌建设专家,从花卉品种培育、品种换代更迭、景观营造和如何打造地标品牌、做足在地经济和促进农林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现场指导。

通过首场培训活动,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很多种植户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和途径跟专家近距离交流,从而获得更加专业的指导。

北京科技特派员制度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为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开辟广阔空间。探索实践了一条人才强、科技强促进农业强、区域强的创新发展新路径。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将以此为开端,陆续在各镇开展专场服务活动,进一步发挥科技特派员领头羊、宣传队和传播者的作用,打造一支稳定服务具有门头沟特色的科技特派员队伍,为我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添彩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