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0000/ZK-2021-032782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区科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0-03-09 16:16

发布日期:2020-03-09 16:15

内容概述:区科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区科信局2020年度行政执法工作计划

区科信局的行政执法任务有技术市场执法和信息化管理执法两项,按照区司法局的统一部署,特制定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62020)》,根据《门头沟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制建设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严厉打击技术市场和信息化管理领域的违法犯罪行为,确保全区公平、公正、秩序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被破坏。

二、工作目标

坚决完成市、区两级技术市场、信息化管理主管部门下达的指标任务,圆满完成市、区司法局的考核指标要求,保障技术市场、信息化管理领域运行秩序良好。

三、执法范围

按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的工作原则,负责全区范围内研发生产企业和信息化管理经营企业及门店的行政执法检查。重点抓好高新技术企业、四大运营商门店及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的运行单位等的执法检查工作。

四、执法检查的内容和要求

1、执法检查的内容:按照《北京市技术市场管理条例》、《北京市政务与公共服务信息化工程建设管理办法(2014修改)》等文件规定的重点检查事项确定。

2、执法检查的要求:对于区内技术合同登记处、企业服务大厅等重要场所坚持每周检查1次;对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的运行单位每月开展5次检查;在重要时间节点增加检查频次;平稳有序完成市、区考核指标。

五、执法具体安排及执法重点

1、加大执法宣传教育,抓好人员培训。加强干部、职工行政执法培训,积极支持和选派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工作,提高执法工作人员的知法、守法、执法水平。

2、每周对区技术合同登记处进行执法检查一次,全年共计48

3、每周到企业服务大厅检查申请高新技术企业材料一次,全年共计48

4、加强对企业技术合同登记的指导工作,对技术合同中存在的问题积极沟通解决。

5、积极参加市局组织的行政执法相关培训会、联合执法宣传。

6、加强信息化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对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的运行单位开展定期检查,平均每月完成5次检查。

7、加强对网络与信息系统相关应急预案、管理制度等方面的检查力度,在重要时间节点前增加检查频次。

   六、工作原则

1、突出执法重点,狠抓工作落实。要重点抓好合同登记处、高新企业认证申报和到重点企业调研服务等关键环节,严格开展技术市场执法检查,完成检查量考核指标。摸清重要网络与信息系统运行单位的底数,对其门店、预案、制度等开展重点检查。

2、规范执法行为,确保工作质量。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是执法检查的基本要求。各执法人员要积极探索执法检查的方法和技巧,认真准备执法检查过程中可能发现问题的处置办法及相关对策和预案,从而做到有的放矢,增强执法检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执法检查过程中,要做到取证合法有效,证据充分可靠,处罚引用的法律法规准确无误,处罚标准一视同仁,确保执法检查公平、公正。

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20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