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J007/ZK-2021-000074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市区两级重大紧迫任务科技支撑”项目顺利完成,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物联网高精度温度传感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09 13:48

发布日期:2021-09-09 13:48

内容概述:“市区两级重大紧迫任务科技支撑”项目顺利完成,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物联网高精度温度传感器

“市区两级重大紧迫任务科技支撑”项目顺利完成,研制出自主知识产权物联网高精度温度传感器

    近日,由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向市科委推荐的“市区两级重大紧迫任务科技支撑”项目“自主可控物联网型温度检测芯片及传送系统”课题顺利通过专家验收。该项目由北京七芯中创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获得市级科技经费300万元,带动企业自筹研发经费450万元。
    课题面向物联网型高精度测温方面的需求,研发了低噪声采集放大技术、高精度低功耗模数转换技术以及高精度自动化测试标校技术等关键技术,形成了将温度采集、身份验证和通信功能于一体的高精度测温芯片,提升公司在物联网型温度检测芯片方面的研发水平。此款芯片完全实现了进口替代,测温精度比国外品牌公司的测温精度提高了5倍以上,达到±0.1°,抗静电达到8KV(国外同类产品3KV),此外独特的专利技术开发的多层组网监控协议,将传统的单层组网协议的功能大大拓宽,可广泛用于工业感知的检测控制、粮情监控、智能家电、移动终端、农业养殖和酿造等测温系统中。
    课题的研发有利于促进我国自主知识产权芯片设计能力的提升,打破美国美信公司在单总线(One-wire)数字温度检测芯片的垄断地位,确保我国在工业物联网传感器应用上的安全,实现技术超越与领跑的关键节点上的突破,满足市场上对高精度温度测量的迫切需求,为我国在高端数字传感器上下游的产业发展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