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索 引 号:11J007/ZK-2022-000071

公开责任部门:区科技和信息化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9-20 15:54

发布日期:2022-09-20 15:54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政策文件:于印发《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的通知

  

  一、政策的制定背景和制定依据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议上关于“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在“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提升门头沟区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制定本措施。

二、工作目标是什么?

    以建设门头沟区营商环境年为契机,围绕科创智能、医药健康、文旅体验三大产业领域,聚焦构建“3+2”产业结构,打造长安街西延线“专精特新”产业集群,力争到“十四五”末,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家,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150家。

三、主要内容是什么?

《措施》共十二条,分别支持重点企业资质提升、降低企业办公空间成本、鼓励服务机构提质增效、拓宽信贷股权融资渠道、鼓励优质企业上市融资、鼓励企业引进人才、强化精准高效服务、严格措施落实管理等八个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

    第一条措施目标是激励企业典型示范引领。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创新发展道路。对首次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称号、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称号奖励80万、50万、20万。

    第二条措施目标是吸引京外的优秀企业入驻我区,鼓励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在我区完成工商注册和税务登记。

    第三条措施目标是降低企业办公空间成本。支持在门头沟区内实地办公的“专精特新”企业,降低企业办公空间支出成本,提高企业发展质量。

    第四条措施目标是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在符合规划条件的前提下,提高企业容积率,扩大产能。

    第五条措施目标是鼓励中小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加强对企业进行培训,加大培育力度。

    第六条措施目标是拓宽企业信贷股权融资渠道。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获得资本投资,推动政府性产业基金参投区内“专精特新”企业,完善我区资本市场服务体系。

    第七条措施目标是建立企业上市服务机制。鼓励“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上市,做大做强,助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第八条措施目标是为“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提供好后续项目用地、环评、用工等政务服务。

    第九条措施目标是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大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补贴,激发人才活力,推动我区高精尖产业创新发展。

    第十条措施目标是对推进我区“专精特新”企业早日进入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优先给予人才落户、住房、子女就学等补贴,激发人才活力

    第十条措施目标是充分发挥区级“服务包”服务机制,及时了解“专精特新”企业诉求,精准高效做好企业服务,为企业更好的在区发展奠定基础。

    第十条措施目标是聚集发展“专精特新”潜力企业,实现储备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的不间断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