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科委编制的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后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图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门头沟区科委办公室(地址:门头沟区新桥大街40号,邮编:102300,联系电话:010-69844263,电子邮箱:mtgkw@bjmtg.gov.cn)。

一、概述

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间门头沟区科委开展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0年底,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0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全区人民的广泛关注、理解支持和大力配合下,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健康、稳步的推进。现将2010年门头沟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组织夯实基础。根据区政府明确要求,区科委设置专门机构配备3名兼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确保了人员到位。工作中我们注重加强培训,夯实基础,规范流程,严格遵守逐级审查程序,针对实践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协调,积极寻找工作突破口和创新点。

(二)明确要求强化措施。根据北京市政府以及区政府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要求,结合区科委实际提出了全面提升全文电子化率的工作目标,据统计2010年区科委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此外,我们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扩大宣传途径,加大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和机制,增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服务意识,提升信息公开数量质量,规范栏目内容,拓展渠道使查阅方式更加便捷,群众知晓率和满意率均不同程度攀升。

(三)定期总结加强管理。我们在定期总结工作中清晰地认识到信息技术是推进电子政务、信息公开的技术保证,是电子档案管理和数据统计、分析、传输的技术支持,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学习和亟待提高的重要内容。根据《条例》要求,2010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间区科委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0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2010年,门头沟区科委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其中机构职责0条,机构信息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0(其中法规类0条,法律类0条,规范文件类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其中规划0条,计划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其中行政许可0条,行政确认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16(其中政务动态0条,会议动态0条,工作动态16条,培训动态10条,廉政动态4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科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大量工作。(主要总结包括政府公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大厅、政府信息公开栏、信息查阅点、便民手册、服务指南、档案馆文件查询中心、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开形式的情况。结合不同的主动公开信息类归纳总结。)在便民服务上做了4项工作。一是公开区科委政府信息的主要内容,通过各种培训、授课等多种机会向群众宣讲区科委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以及查询方式;二是认真填报公开信息的主要要素,做到关键词、文号、信息名称准确无误,方便群众查找;三是制作科委政府信息公开明显标识,发放宣传手册,使群众了解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状况;四是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购置电脑、沙发、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文件柜等设施,方便群众检索政府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门头沟区科委2010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其中,当面申请0件,占总数的0%。

(二)答复情况

在已经答复的0件申请中:
  “同意公开”的0件,占总数的0%,主要涉及业务动态、机构职能等信息。

(三)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0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兼职人员共3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0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0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0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五、咨询情况

2010年,门头沟区科委共接受、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4人次。其中,现场咨询6人次,占总数的25%;电话咨询18人次,占总数的75%;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门头沟区科委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0次。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根据工作实际说明和总结)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针对门头沟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

针对门头沟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案0件。

针对门头沟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诉案0件。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0年,区科委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区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部署开展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需要在实践中稳步提升;工作时效性有待增强;基础工作需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过程中不断夯实;创新精神需要在研究探索中重点培养。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推进工作进程中,要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培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紧抓常规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督查考核;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四是重点调研业务工作实际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全民知晓率,推动工作健康发展。

2011年,我们将继续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八、说明与附表

(一)说明

包括对统计指标的说明,以及其他一些需要特殊说明的情况,如统计期限,统计范围等。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6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互联网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6

电话咨询数

18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3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3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