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门头沟区科委办公室:69843260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3年区科委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3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截至2013年底,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现将区科委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管理工作情况

一是明确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们于2008年成立了门头沟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目前组长由区科委主任付军利同志担任,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设在区科委全程办),兼职工作人员1人。通过各部门共同努力,已基本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是强化交流培训,提高公开意识。20133月、5月期间,区科委采取参观交流的方式同昌平、房山区进行交流活动。通过横向交流,提高了我们依法主动公开的意识,区科委严格按照《条例》相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推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积极参加区政府组织全区各单位依申请管理子系统应用专项培训,开展依申请系统的推广使用。

三是加强业务督导,提高工作效率。我们在第一季度更新了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的联系方式,并设立了政府信息工作电话及意见箱,以提高区科委信息公开工作效率。2013年初按照市信息公开办的统一要求,按时完成了区科委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及网上公开工作。全年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较好地完成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并及时报送各项数据。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本镇(单位)2013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全年向区档案局、区图书馆移送文件0件。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0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0%;法规文件类信息0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0%;规划计划类信息0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0%;行政职责类信息0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0%;业务动态类信息10条(内容可具体描述),占总体的比例为100%

2013年区科委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主要突出以下特点:

一是坚持结合群众、突出重点。把信息公开内容与科委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围绕我区现阶段科技创新、农民致富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焦点不断完善公开内容,加强了此类信息的发布工作,以满足于广大群众的需求。

二是强化工作培训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本年度集中学习培训及日常交流走访,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和主动公开意识,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运行。严格执行《条例》第十八条的规定期限进行公开,做到及时更新,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便民性。严格执行《门头沟区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确保了发布信息的真实、完整。

三是积极拓宽公开渠道。2011118日以来,我区开通全市远郊区县首个高清交互数字电视政务信息发布系统,形成了面对全市高清交互数字电视用户的统一政务信息发布平台。区科委积极参与了此平台建设工作。广大百姓可以通过该系统,及时了解门头沟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动态,查寻各类利民惠民的政策法规和旅游文化休闲资讯,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新颖便捷快速的渠道。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区科委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利用政府公报、科委信息公开网站、京西时报、门头沟电视台对可以公开的信息进行了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单位2013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二)答复情况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本机关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0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兼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减少)0人。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3年本机关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3年本机关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3年本机关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3年,本镇(单位)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2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5人次,占总数的22%;电话咨询18人次,占总数的78%;网上咨询0人次,占总数的0%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我单位2013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3年,区科委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区信息公开办公室工作部署开展工作,但尚存在以下不足: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需要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需要在实践中稳步提升;工作时效性有待增强;基础工作需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过程中不断夯实;创新精神需要在研究探索中重点培养。

针对上述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在推进工作进程中,要采取以下措施予以解决:一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培训,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和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二是紧抓常规工作,规范工作流程,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督查考核;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四是重点调研业务工作实际情况,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五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全民知晓率,推动工作健康发展。

2014年,我们将继续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领导下,主动接受区政府信息公开办的指导,积极学习借鉴其他委、办、局先进做法和经验,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使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0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5

电话咨询数

18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56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0

2.兼职人员数

1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