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2016年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2016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科委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思路,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本项工作,使我委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管理工作

今年区科委调整完善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世春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并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工作

区科委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6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本单位2016年度积极畅通依申请受理渠道;受理、办理、答复依申请十分规范。2016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答复情况为3件。从申请的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奖励评审等方面

我单位2016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工作亮点

我委网站在原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增设了电话咨询类信息公开,将一些企业和单位通过电话咨询的问题进行整理,并将相关答复和文件在我委网站进行公开,这一举措不仅拓宽了我委政务公开的范围,还使相关企业单位更加方便的了解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奖励申报等一些咨询相对集中领域的问题,方便了服务对象。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

1、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工作方法有待加强,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建立信息和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完善公开程序,通畅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科室间衔接环节。

2、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载体建设工作还不够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平台的维护工作有待加强。今后我委将不断优化政务网站建设和管理,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和政务范围,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和政务网站的作用。

3、政务公开工作的服务水平还不够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委将实时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修正、更新信息公开工作,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为群众提供最新、最完整的信息服务。

五、2017年度工作计划

1、依据《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新规定,依法组织开展我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日常维护工作。

2、加强新政策、新规定的学习和解读,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格式化、制度化。

3、继续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机制制度,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2016区科委通过开展各项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创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形式,方便居民申请查询政府信息,突出政府信息工作亮点;2017年,将在总结分析工作开展情况和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确保今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面、正确、有效施行。

2016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