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2017年区科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科委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规定,按照科学指导,统筹推进,上下联动,信息共享的工作思路,积极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本项工作,使我委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具体工作汇报如下:

一、组织管理工作

今年区科委调整完善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科委党组书记、主任李世春任组长,办公室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并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确保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区科委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7条。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条;主动公开生产安全事故的政府举措、处置进展、风险预警、防范措施等信息数2条。

(二)规范制度方面

今年我委按照政务公开的相关要求,制定了《区科委政策解读工作制度》,明确解读范围和解读程序,及时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的相关政策。同时我委还重新修订了《区科委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增加了对网络舆情的应急处置和回应的相关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本单位申请总数为0件。

2.答复情况

本单位答复数为0件。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4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截至2017331日,本单位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复议和诉讼情况

1.行政复议。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

2.行政诉讼。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3.举报。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三、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区科委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由于目前公开工作情况较单一,可利用的反馈信息也较少,缺乏比较和反馈。且因为我们业务的关系,服务对象大多是行政机关和企业,自然人较少,在宣传的方式和力度上还需要改进和加强。部分公开信息涉及若干部门,由于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尚不健全,导致公开信息还不够全面。

(二)2018年重点工作。

我委确定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重点为:

1.加大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研究力度,继续规范工作程序,实现与业务工作的有效对接,保证按时完成信息录入和发布;

2.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进一步拓宽主动公开的范围和渠道,并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进行梳理,及时公开北京市门头沟区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区级)涉及我委内容;

3.加强信息公开调研力度,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究部署各项工作,收集反馈意见;

4.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对于公开的信息涉及若干部门的,与所涉及的部门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

四、工作亮点

今年我委在原有信息公开的基础上,加强了与服务对象的交流互动,今年我委共发布意见征集信息3期,收到群众反馈意见建议5条;收到群众留言13条,回复13条,对群众留言反馈的办理时间不超过一天,方便了服务对象。

2017区科委通过开展各项主动公开信息工作,创新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形式,方便居民申请查询政府信息,突出政府信息工作亮点;2018年,我委将在总结分析工作开展情况和已有经验的基础上,确保今后《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全面、正确、有效施行。

北京市门头沟区科委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