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2-000078

公开责任部门:2022-03-09 14:16:00

信息名称:2022年度门头沟区文化馆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计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3-09 14:16

发布日期:2022-03-09 14:16

内容概述:2022年度门头沟区文化馆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计划

2022年度门头沟区文化馆上半年工作总结与下半年计划

2022年,门头沟区文化馆在区文旅局、区公共文化中心的领导下,较好的完成了上半年的各项工作安排,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严格遵照疫情防控相关措施,执行人员下沉值守任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群众文化工作开展和群众文化发展做好保障性措施,配合中心工作,发挥先行作用,现将上半年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有序开展日常行政办公,完成防疫下沉任务,做好疫情防护工作

2022年门头沟区文化馆完成与门头沟区公共文化中心的机构整合。为继续保持工作有序开展,对日常行政工作开展了重新梳理,并对馆内办公设备进行查漏补缺,及时完成对设备的更新、维修、补给,确保日常行政工作顺利进行。结合疫情防控,根据区文化旅游局和中心统一指示,安排全馆职工深入基层,开展社区防疫下沉工作,深入街道社区,开展社区防疫期间隔离家庭与人员的服务工作,上半年完成新冠疫情下沉值守共计260人次。

二、稳步推进馆内创城工作,做好路段巡查与雷锋岗服务

稳步推进原馆创城工作,做好雷锋岗服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馆工作人员及来馆人员进行健康码、行程码的检查,扫码进馆并测量体温与人员登记,减少并排除隐患,确保人员安全。结合区创城指标要求,做好有文化馆承担的巡查路段的检查与巡视,对商铺门前卫生进行重点清理,道路停车占用盲道情况与车主进行电话沟通,及时拍照上传创城小程序,报区创城办统一处理,确保巡查路段道路人行道路畅通,盲道顺畅,路面整洁。

三、创新文化艺术工作,精心组织打磨作品,统筹部署,真抓实干。

开展2022年度群星奖的参赛事宜,全力备战北京市群星奖。推荐作品三部:太平鼓舞蹈作品《悠悠颤颤影绰绰》、创作原创曲艺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暂定名)创作戏剧作品《炸酱面》。其中以继承发展门头沟区特色文化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西太平鼓,以京西太平鼓为舞蹈元素,结合创新舞蹈形式与内容,与发扬门头沟革命老区和红色文化精神想融合,推动京西太平鼓文化高发展,登上更高的舞台,加大对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结合门头沟区的红色文化,发扬革命老区精神,以抗战时期的情报工作为主线,创作太平鼓舞蹈作品《悠悠颤颤影绰绰》。作品主要阐述了以门头沟区是革命老区为背景,其独特的地理特点和许多的革命故事。现已从30部作品中脱颖而出,入围北京市决赛。门头沟区作为首都西部生态旅游涵养区,倡导休闲旅游,绿色文化,近几年门头沟区推出精品小院文化旅游品牌特色,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趋势下,以区域特色文化为主线,以小院文化为内容,创作原创曲艺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暂定名)参加2022年第十九届“群星奖”的比赛,作品主要阐述门头沟区的水峪嘴村,退耕还林后,在蜕变转型中,如何逐步迈出可持续发展的路子,搞旅游开发,搞活文化市场,搞高端精品民宿,搞康养社区。让沉寂迷茫的水峪嘴村再次焕发了生机,百姓的脸上又露出了甜美的微笑的故事。以区域文化衬托市级文化,讲述一个老北京文化的故事,以传统小吃“炸酱面”为主线,创作戏剧作品《炸酱面》,故事以作品名称中的老北京味道取巧,通过描写中外两个年轻人和老北京大爷等三个角色在一个老面馆即将面临转型时做出的不同选择,展现当代年轻人对东西方文化的思考的故事。故事展现鲜明,精通北京文化的外国人角色,与西方留学归来的北京孩子形象,展现北京作为包容开放的国际化大都市的内涵底蕴。在老北京味浓厚的故事背景下通过流行乐、京剧等演唱元素,进一步营造戏剧冲突与北京现代化和传统并存的都市风采。

四、根据新冠疫情防疫需求,积极开展线上文化活动,做好文化馆业务工作

(一)开展文化演出活动

1、加强引导,采取全面铺开,全民同乐、全面参与的新思路,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为迎接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首个农历春节,表达全区人民喜迎冬奥,欢度春节的愉悦心情,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通过在春节期间组织开展各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群众文化活动,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在门头沟区永定楼广场,举行了由中共门头沟区委宣传部主办,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门头沟区体育局、门头沟区园林绿化局、门头沟区融媒体中心承办的“福满京城春贺神州”——“一起向未来、为冬奥喝彩”门头沟区2022贺新春文艺演出活动和门头沟区2022元宵节文艺演出活动2场,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开展以传承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扛稳扛牢“两山”理论守护人职责使命,展示老区人民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增强我区文化自信。喜迎北京冬季奥运会和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由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门头沟区文化馆、门头沟区和谐之声合唱团承办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活动“传承经典·共奔小康”庆祝建党100周年暨喜迎冬奥——线上新年合唱音乐会。举办“抒怀冰雪情·唱响冬奥梦”门头沟区“庆冬奥”系列文化惠民演出,开展“福满京城春贺神州”——“紫气东来贺新春”门头沟区2022慰问演出活动2场。

3、开展下基层文化演出辅导场次安排。完成13个镇街下基层辅导演出节目与场次需求整理,依次安排28场所需辅导演出任务。并结合我区双拥工作,开展以庆“八一”拥军为主题的双拥专场下基层导演演出2场。

(二)开展云上文艺培训辅导活动

1、加强基层文化服务体系,文化馆通过馆内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培训服务。结合基层文化建设发展和文化骨干人员的文化技能培训,积极倡导向上的群众文化生活,利用文化馆线上平台,从22日至5日将推出“同心抗疫·喜迎新春”合唱作品《送别》云上文艺辅导和舞蹈作品《炫舞民风》云上文艺辅导。辅导每次分4期,共8期,其中合唱作品《送别》云上文艺辅导主要包含对音准节奏基础训练、音色提高、情感表达、指挥法讲解等合唱表演要素等技能。舞蹈作品《炫舞民风》云上文艺辅导则包含动作要领、队形编排,服装道具的应用等舞蹈表演要素。

2、严格遵照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排练厅正常开放和使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开放活动的顺利开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流程,如:执行预约排练,限定入场人数、进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团队分时错峰入场,登记健康宝、测量体温、行程码等,提供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确保各项活动健康开展。有效预约排练制度,保障6个表演团体每周有1次的排练时间。

(三)开展文化志愿服务工作

做好对30个志愿服务设施的维修、维护工作,为日常志愿服务提供安全设施保障。组织文化志愿者书法家进行网络征集春联活动,共征集春联、福字共计40套。配合春节永定楼“福满京城,春贺神州”志愿活动,志愿者团队完成观看演出游客的健康码查询与测量体温。开展35日学雷锋纪念日活动,为大力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宣传实践活动暨门头沟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志愿服务月启动仪式。以基层文化志愿者服务团队为抓手,以全区文化“艺站”为平台,在“3.5”学雷锋日活动当天,严格遵守疫情防疫要求,组织文化志愿者50余人,在永定河文化广场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用欢快的舞姿跳出家乡的情怀和节日的喜悦。积极调动志愿者团队参与性,结合区域创城工作,开展各公园艺站服务活动。

(四)深入基层开展理论调研,制定工作计划

结合理论思路,做好2022年度中国文化馆协会论文参赛工作,征集参赛论文5篇:《文化馆标准体系研究——浅析国家级文化馆等级评估工作对文化馆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与服务的促进指导作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浅谈群众文化工作中文化馆与公共文化中心的相互融合》、《文化馆创新服务“四保障”》、《文化精品创作,激发群众热情》、《新时代背景下群众文化的传播路径创新》。并结合常年业务工作,开展下基层理论调研工作,现已深入潭柘寺镇、妙峰山镇开展了基层文化需求调研公共,对文化活动、文化基层培训、志愿者需求和总分馆建设所需要的支持进行了逐一了解,对制定基层全年业务工作标明方向,起到了指导性作用。制定完成本单位牵头或承担的市、区年度重点工作进行情况及本单位主责主业工作的安排与部署。

(五)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积极有序开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项目开展活动,不断强化动态保护工作。

1、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非遗保护氛围。开展的“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非遗展示体验系列活动,包括多彩非遗进社区、魅力非遗进景区、“非遗迎冬奥·一起向未来”系列短视频、以及“非遗在身边”摄影大赛等四项系列活动。举办“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门头沟区非遗进景区暨门头沟非遗小院开院”。小院前期集中入驻20余个有地域特色的非遗项目和30余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定期举办非遗培训、讲座、体验、互动、展示、文创产品展卖等活动,让游客有的“听”、有的“看”、有的“享”、有的“购”。把非遗小院变成展示门头沟文化、保护传承非遗的窗口,在提升景区文化旅游产品供给质量的同时为景区注入文化旅游的内容,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展门头沟区非遗云课堂《二十四节气养生功-立夏》课程,让“非遗”走进百姓的生活,足不出户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举办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包括“云游门头沟非遗宴”系列短视频宣传活动;以线上展览的形式对第八批门头沟区非遗项目的43个项目进行为期15天介绍展示;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节点前后三天,在4A级景区谷山村进行剪纸、毛猴、风车、京白梨等一系列非遗手工艺展览。通过推动地区公共文化数字化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数字文化服务,以进一步加强对本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活力,使人民群众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显著增强,进一步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挥服务当代、造福人民的作用。

2、传承太平鼓培训、参加送文化下基层文艺汇演。开展对京西太平鼓爱好者进行入门套路动作培训,对有一定基础的学员进行京西太平鼓深入套路培训,针对原有基础的差异,利用每周五晚上时间排练基础套路、表演套路的深化辅导。加大培养太平鼓传承人才,收徒传艺力度,使更多的人了解太平鼓、热爱太平鼓、学练太平鼓,推动太平鼓文化发展,增强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截止20216月底到朝阳区八十中学枣营分校小学部,石景山区北辛安小学,北京市第八中学附小,人大附小京西分校,门头沟区少年宫培训太平鼓,累计服务时长150小时,被服务2000余人次。通过太平鼓培训让更多孩子了解了太平鼓、热爱上了传统文化,推动太平鼓文化发展,增强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五、202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1、重点完成年度群星奖参赛相关事宜。

2、完成下基层辅导演出28场,深入13个镇街中心,结合文化分布和群众需求,安排基层辅导演出内容与节目,结合双拥工作开展军营慰问活动。

3、开展基层文化工作者培训班,共分为两期,一期广场舞培训班,二期合唱指挥培训班。

4、组织开展歌唱门头沟活动,完成2022年歌唱门头沟复赛、决赛及展演工作。

5、开展文化志愿者服务活动;

6、着力做好第六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认定工作,推进2022年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落实深度非遗数字化工作管理思路,推出一定数量的具备代表性的NFT非遗数字藏品,元宇宙等项目。

7、继续做好新馆疫情防控下沉社区值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