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2-000088

公开责任部门:2022-11-11 17:50:21

信息名称:“点亮非遗童心·传承中华文化” 2022年门头沟区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京师实验小学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1-11 17:50

发布日期:2022-11-11 17:50

内容概述:

“点亮非遗童心·传承中华文化” 2022年门头沟区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京师实验小学

2022年11月3日,由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公共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点亮非遗童心·传承中华文化”门头沟区“非遗进校园”活动走进京师实验小学,本次活动预计开展三周。

活动邀请了爨体书法、风车制作技艺、毛猴制作技艺三项非遗传承人进行现场展示、互动学习,学校将非遗活动项目和教学课程结合,根据非遗项目的难易,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参加,三年级同学体验爨体书法,四年级同学学习风车制作技艺,五年级同学用传统工艺制作毛猴,这种课堂讲解、动手实践的学习方式,使理论和动手能力融为一体,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1.“爨”的书写口诀

“小朋友们知道“爨”字有多少笔吗?‘字的书写口诀是兴字头、林字腰、大字下面把火烧。”
课堂上毛广淞老师为学生讲述“爨”字的形体结构、形成过程和文化内涵,学生们不仅认真听讲,还细心地做了笔记。

    2.风车的制作方法和步骤

还记得童年时玩过的风车吗,微风一吹,纸轮飞转。课堂上王成举老师在给学生们讲授风车制作的方法和步骤,在他的示范和带领下,一个个小风车飞速旋转,哗啦啦的声音响遍教室的每一个角落,同学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3.制作毛猴

教学过程中,王魏老师教授学生们制作毛猴的方法非常独特,他先让学生们辨别毛猴头部不同部位的颜色,然后让他们在制作过程中自主选择材料进行实践,同学们先用知了壳和玉兰花骨朵制作出毛猴的四肢和躯体,然后再把不同颜色的小道具附着在毛猴的骨架上,这样一只五颜六色、生动活泼的毛猴就制作完成了,同学们手举着作品发出了会心的笑声。

京师实验小学校长安知博表示,“非遗进校园的传承模式既可以增强广大师生非遗保护意识,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心中扎下根,也可以提高学生们的动手能力,使非遗保护传承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