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2-000051

公开责任部门:2022-08-05 13:51:25

信息名称:七夕山月满•古村鹊桥缘”2022年门头沟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精彩举办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8-05 13:51

发布日期:2022-08-05 13:51

内容概述:

七夕山月满•古村鹊桥缘”2022年门头沟区“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精彩举办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七夕鹊桥见,情谊两绵绵。”七夕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情人节,来自于牛郎与织女的传说。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人们深入了解“七夕”佳节文化内涵,表达人们忠于爱情,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景,围绕“爱满京城相约幸福”主题,营造祥和美好的社会氛围。门头沟区委宣传部、共青团门头沟区委员会、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门头沟区公共文化中心、斋堂镇人民政府主办。北京永定河文化研究会协办的,“七夕山月满·古村鹊桥缘”,2022年门头沟区七夕汉服游园会活动,在爨底下村精彩举行。

本次七夕节主题活动是一个以汉服游园为线索和意境的沉浸式体验活动,活动将非遗展示和传统节日融合为一体,设置了“霓裳有约、前世今生、春江月夜、鹊桥相会、千里婵娟、高山流水、百鸟和鸣”七个主题活动场景,表现了青年情侣相识、相知、相恋、相思、相形、相伴、相守的全过程。活动内容包括汉服秀妆,情侣合影,诗词对秀,故事演绎,非遗绣爱,锁住爱情,节目演出等内容。游客、情侣们通过体验、互动,了解了七夕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表达了对意中人浓浓的爱意。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体验的方式进行,营造了七夕情人节浓浓的节日气氛。

“青衣初见,霓裳羽衣,双星良辰,盼得一年。”汉服游园是一大活动亮点,来参加活动的恋人和游客纷纷体验妆造,换上汉服通过沉浸式汉服游园体验,深入体会七夕情人节里,仙袂般的汉服给缘分邂逅带来的热烈与美好。

黄昏时分,月影淡淡。一对对情侣穿着飘逸的汉服,手挽着手来到了“叙缘墙”前留下七夕这一美好瞬间,随着摄影师镁光灯的闪烁,把俊男靓女与古宅圆月融合成一幅优美的图画。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一首首描写爱情的诗歌在一对对青年男女间飞扬,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表达了他们对爱情的忠贞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鹊桥相会演出场景一片宁静,牛郎和织女在夏日夜空下明净的月光里,彼此倾诉着无尽的相思,牛郎的每一声呼唤,织女的绵绵细语,无不令人动容。这一凄美的爱情故事告诉当代的年轻人什么是真正的爱情,让他们悟出了爱情的真谛......

情侣相依,分外甜蜜。他们手牵着手悠悠然来到爱情手工体验区,共同制作团扇,双双穿针引线,编织手帕,镶嵌手工发饰。一阵手忙脚乱过后,绅士般的先生,终于把发饰亲手佩戴在女伴的头上......

爱情是永恒的,爱情是需要坚守的。青年恋人在爱心墙畔把爱心锁牢牢地锁在一起,意寓彼此锁住对方,永不分离。

华灯初上,月上枝头。一台演出把七夕情人节活动推向了顶峰。文墨斋文化艺术团演出的《只此青绿》赞颂了祖国山河的美好,表达了门头沟人民践行两山理论的信心和决心;《乞巧》是一个带有仪式性的表演节目,少女们穿针引线表达对恋人的相思之情和对爱情生活的期盼;嫦娥躲在月亮后面,窥视人间的浮华,枫叶在夜色中徜徉,等待与西风共舞,情人去了伊甸园,宇宙间循环一件事,天地回响一首歌,让爱充满人间。一首女声诗朗诵《七夕节来了》,辽阔高远,凄婉动人;一首《夫妻双双把家还》把人们带进了中国农耕文明时代爱情生活的场景,“天上的鸟儿成双对,绿水青山带笑颜,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一幅古代爱情图仿佛展现在大家眼前;古风舞蹈《唐宫夜宴》和《精美华服》展示最后为演出画上了圆满句号。

在爨底下村举办的七夕主题游园会活动,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线,以“文化之美、爱情之美”展示了当代年轻人的思想文化风采,体现了党和政府对青年一代的关爱,同时也展示了我区独特的非遗文化,促进了文旅融合发展,也表达了全区人民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喜悦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