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19-000030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

信息名称:2019年旅游委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19-02-14 08:49

发布日期:2019-02-14 08:49

内容概述:2019年旅游委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旅游委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旅游委部门预算公开目录2019年旅游委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一、部门职责情况

(一)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旅游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起草本区旅游业方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草案,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组织拟订本区旅游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旅游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旅游行业标准化工作,组织实施旅游区、旅游设施、旅游服务、旅游产品、旅游安全等方面的标准,并对标准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负责统筹全区旅游资源的规划、开发、整合、利用;协调推动本区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产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协调解决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四)负责制定本区旅游市场开发战略规划并组织实施;参与国家和本市旅游整体形象的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组织本区旅游对外宣传和重大推广活动,组织协调重大旅游节庆和会展活动,培育旅游品牌;负责旅游对外交流与合作,推动旅游区域合作,健全跨区域旅游合作体系;收集、发布国内外旅游市场动态信息。

(五)负责组织本区旅游资源的普查、规划、开发和相关保护工作;指导重点旅游区域、旅游项目和旅游线路的规划开发;促进高端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新型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协调和指导假日旅游、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工作。

(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旅游产业投资促进和重大旅游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管理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监测旅游产业经济运行,负责旅游统计、分析和信息发布工作。

(七)承担本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的责任,组织落实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造工作,建立健全旅游集散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和旅游公共服务信息网络体系;指导旅游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指导行业组织的业务工作。

(八)承担规范本区旅游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服务质量、维护旅游消费者和经营者合法权益的责任;规范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的经营和服务行为;依法依规承担旅行社部分监管职责;负责住宿业行业管理。

(九)承担本区旅游安全监管责任,负责旅游安全的综合协调和监督管理;制定旅游行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协调应急救援工作。

(十)指导旅游培训工作和旅游行业协会工作;指导实施旅游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标准和等级标准。

(十一)负责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的日常管理工作。

(十二)承办区政府和市旅游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共7个内设机构,下设1个事业单位。行政编制26名,实际24人;事业编制20名,实际14人;离退休人员13人,其中:离休0人,行政退休9人,事业退休4人;其他人员1人,其中:社会化用工1人。

三、收入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收入预算34,552,163.78元,较2018年预算收入60,832,017.77元下降43.2%,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预算项目减少。包括:财政拨款34,552,163.7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552,163.7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纳入财政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0元;其他收入0元;上年结转0元。

四、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9年,本部门财政拨款预算支出34,552,163.78元,较2018年预算支出60,832,017.77元下降43.2%。下降的主要原因为:预算项目减少

  (一)按支出内容分,其中: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11,653,904.78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33.7%

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22,898,259.00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66.3%

  (二)按照资金性质分,其中:

财政拨款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4,552,163.78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100%

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0%

财政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元,占财政拨款预算支出0%

五、财政拨款重点项目及绩效目标情况

(一)旅游委媒体宣传经费项目4,000,000.00元:用于安排门头沟区旅游媒体宣传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通过展示形象,提升我区旅游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塑造我区良好的对外形象,提升区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间接效益通过我区旅游业整体发展和收入增长来体现。

(二)智慧旅游项目5,503,275.00元:用于安排门头沟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至201910月前,建成门头沟区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实现:

1)对门头沟2A级以上景区及108109国道游客进行全面实时动态区域定位监控,掌控景区游客的实时分布,游玩热点,停留时间,建立可靠的、全面的门头沟景区游客大数据采集模型,为对智慧旅游大数据进行深入挖掘分析,提供可靠保障。

2)增强游客的旅游体验,提供全区景区免费WIFI链接,基于手机的APP自助语音导览和便捷的购票、停车模式;提供能直观体现景区优美环境方式,提升游客对景区的关注度。

3)加大对门头沟景区的宣传力度,建立区内景区统一宣传平台,并能提供交通、气象、景区人流量展示信息,为游客合理调整旅游路线提供参考。

(三) 2019年旅游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门头沟区2019年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造项目及低收入村旅游设施配套建设项目8,399,900.00元:用于安排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支出。本项目绩效目标为:有效提升我区旅游景区的优美环境、旅游质量的同时给游客带来便利。

六、“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的单位范围

门头沟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三公经费”和机关运行经费开支单位包括本级及1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78,078.00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减少32,000.00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元,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98,128.00元,比2018年预算数130,128.00元减少32,000.00元,主要原因:缩减公务接待费预算。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79,95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元,主要原因:此项为区级预留资金,年中根据各单位实际需求另行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0元,比2018预算数0元增加0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017,567.42元,比2018预算数1,057,265.56元减少39,698.14元,主要原因:公务接待及机动费减少。其中:会议费5,130.00元(此项资金为公用定额中差旅费及小型会议费总额的50.0%),培训费14,440.00元。

七、本部门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项目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项目财政拨款预算0元。      

2019年,本部门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财政拨款预算0元,主要包括0项目支出。      

八、行政事业性收费重点项目情况

本年不涉及此项内容。

九、部门整体绩效目标

通过开展旅游安全应急、旅游宣传、信息化类工程建设、旅游公共服务维护保障等业务工作,营造区旅游文化氛围,提升区旅游综合品质,提高区旅游服务接待档次,从而促进旅游事业发展,实现区旅游综合收入稳步增长。(按照预算批复填报)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固定资产年初数总额6,098,181.93元,其中:房屋面积0平方米;汽车3辆,482,437.93元;单价50万元以上的设备0台。

十一、专业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单位通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本部门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智慧旅游:也被称为智能旅游。就是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及时发布,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这些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从而达到对各类旅游信息的智能感知、方便利用的效果。智慧旅游的建设与发展最终将体现在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四个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