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10

公开责任部门:2023-01-30 09:18:47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召开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部署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30 09:18

发布日期:2023-01-30 09:18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召开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部署会

1月28日下午,门头沟区召开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会议由副区长马强同志主持,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同志出席并讲话,创建工作专班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各镇街主要领导及主管领导共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下发了《门头沟区推进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门头沟区关于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方案》等门头沟区“1+4”公共文化建设政策文件。

会上,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翠萍同志传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中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通报了门头沟区示范区创建工作专班的建设情况和议事规则。她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是各单位、各部门的重要战略任务;二要领会精神实质,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搞创建,让守护绿水青山的老百姓享受到高质量、有品味的公共文化服务;三要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市委会议精神和区委工作部署,建成具有文化强区底气、具有门头沟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夏名君同志从创建目标、创建时序、创建任务、创建标准、创建机制五个方面全面部署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对74项共性创建指标、8项特色指标进行了重点说明。他表示,创建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的重大任务,区文旅局作为专班办公室,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每月对发出的任务进行“收账”并及时向专班报告,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潭柘寺镇、王平镇、大峪街道主要领导作了发言。各镇街纷纷表示,将以区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紧抓转型发展机遇,重塑产业发展格局,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以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目标,切实推动地区绿色高质量发展。各镇街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示范区创建的《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把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做出成效,全面提升镇域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让公共文化发展成果更多的惠及基层群众。

最后,区委副书记、区长喻华锋同志对示范区创建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单位一定要准确把握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重要意义和价值,紧紧把握门头沟区在“一核一城三带两区”建设中的任务,按照全市总体安排部署,瞄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引导市民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着力构建“以文化城、文在城中、文城一体”的城市意象,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二是要把握工作重点,全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体要处理好“目标”和“现实”的关系,通过创建示范区,逐步构建与门头沟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生态涵养区发展定位相适应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辩证分析、逐步解决全区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要处理好“软件”与“硬件”的关系,在不断织密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阵地的同时,不遗余力地提升阵地的服务效能,通过“硬件+软件”双轮驱动,大幅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影响力和供给质量;要处理好“创建”与“群众”的关系,必须充分发挥政府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第一推动力”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共建共享文化的参与热情和创造活力,切实保障文化民生,促进社会公平;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与旅游、科技、教育、卫生健康、文化产业等领域资源共享、融合发展,实现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让人民群众享有更丰富、更充实、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强化组织保障,形成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强大合力。要营造“全区一盘棋、全员一条心”的创建氛围,力争到2024年,全区建成完备、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覆盖身边化、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品质化、公共文化供给主体多元化、公共文化服务方式智能化,让老百姓在家门口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再度升级,为推动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