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1-000081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大厨下乡”助力京郊民宿餐饮服务提质升级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16 16:45

发布日期:2021-09-16 16:45

内容概述:“大厨下乡”助力京郊民宿餐饮服务提质升级

“大厨下乡”助力京郊民宿餐饮服务提质升级

9月14日,“大厨下乡”结对帮扶门头沟区阶段性成果展示活动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谷山村景区举办。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关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产业发展处处长林增伟,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康鹏遥,北京烹饪协会会长云程,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民宿分会秘书长白金星,妙峰山镇党委书记姜春山,以及帮扶酒店星级大厨、民宿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以政策为引导,促进北京民宿产业高效能发展。京郊旅游是北京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京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力量,发展京郊旅游不仅能够更好地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还可以更快提高农民收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2021年既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规划之年。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的《北京市“十四五”时期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中提出,要推出一批乡村精品民宿,打造一批乡村民宿特色乡镇,实现全市乡村民宿从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

据了解,“大厨下乡”结对帮扶活动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旅游行业协会、北京烹饪协会具体实施。活动重点选取有一定餐饮服务基础并具有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意愿的民宿与北京市星级酒店、老字号、网红餐厅、知名烹饪大师进行帮扶结对。星级名厨来到京郊民宿手把手教授厨艺,并结合地域风俗、民宿特色以及当地饮食文化,在专业技能、流程品控、舌尖文化等多方面给予指导,发展和培育一批极具“味道”的特色民宿,助力民宿品牌开发特色餐饮产品,推动北京市乡村民宿餐饮服务接待水平的全面提升。

以帮扶为手段,瞄准京郊民宿短板全面提质升级。会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级巡视员关宇介绍了京郊民宿服务质量提升之于京郊旅游产业的重要性,并强调要打造“品味、品质、品牌”俱佳的乡村特色美食,满足广大游客多样化的消费需求。通过用好本地食材、制作一手好菜、做好一桌好饭、讲出菜品故事,带动乡村民宿的蓬勃发展。同时她提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服务为核心,助力推进京郊民宿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促进实现从“农家院”到“精品民宿”的跨越,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的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