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1-000093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旅局

信息名称:2021年门头沟区人工智能文创大赛在中关村(京西)智能文创园举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10 09:40

发布日期:2021-12-10 09:40

内容概述:2021年门头沟区人工智能文创大赛在中关村(京西)智能文创园举行

2021年门头沟区人工智能文创大赛在中关村(京西)智能文创园举行

近日,2021门头沟人工智能文创大赛决赛在中关村(京西)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能文创园进行线上评审。大赛由中共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宣传部、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指导,门头沟区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主办,以“绿水青山门头沟,智能文创创未来”为主题,涵盖了人工智能+文创、文化旅游、文化科技融合、医药健康、“门头沟小院”+设计、红色文创、非遗及IP开发、文化体育等十余个领域。

此次大赛共征集了72个文创项目,经过激烈的角逐,《VeeR环球5G+8K--VR影视内容制作与发行平台》获一等奖;《元宇宙智能美术馆》获二等奖;《AI包装设计平台》获三等奖;《智能多媒体观景终端》获最佳人气奖;《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医学科研创新平台》、《琉璃文创产品开发》、《非遗创生之路|京西太平鼓》获特别奖。

自2017年起,我区已连续5年举办北京文创大赛门头沟区分赛场的比赛,赛事吸引了各类行业优秀的创业创新项目参加,挖掘出了众多文创领域的优秀人才和项目。2017年的空气洗手项目、2018年的宜创图云项目、2019年的看就购互动视频项目以及2020年的“大三里云书”项目均在市级大赛取得优异成绩,项目企业均落户门头沟。今年的获奖项目不但可以获得现金奖励,还可以享受相关政策扶持、低息贷款等赛后服务。

近年来,在北京加快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大背景下,门头沟区结合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和长城文化带建设,持续深耕城市文化品牌建设和传播,着力打造人工智能、医药康养、文旅体验三大主导产业。下一步门头沟将抓住中心城区功能疏解外溢的机遇,加强与中心城区协作联动,深入激发文化创意产业活力,整合创新创造要素,引领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