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2-000001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旅局

信息名称:2022年元旦期间门头沟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1-06 13:39

发布日期:2022-01-06 13:39

内容概述:

2022年元旦期间门头沟区文化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一、接待情况

2022年1月1日—3日,重点纳入监测的9家景区、2家星级饭店、6个镇旅游接待人数5.95万人次,同比增长199%,总收入533.42万元,同比增长167.84%。

其中:潭柘寺景区接待人数2.58万人次,同比增长202.95%;综合收入267万元,同比增长286.96%;戒台寺景区接待人数0.37万人次,同比增长166.14%;收入48.8万元,同比增长256.2%;妙峰山景区接待人数0.16万人次,同比增长75.82%,收入11.22万元,同比增长58.03%;神泉峡景区接待人数0.68万人次,同比增长28.3%;收入22.9万元,同比增长35.5%。

元旦假期精品民宿接待备受青睐。随着我区民宿小院品牌的不断提升,各项基础服务设施日益完善,逛京郊、游乡村、住民宿成为京郊文化旅游消费新热点。一瓢、三石尚庭等14家精品民宿第一天入住率就达到100%,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呈现了开门红的良好势头。元旦三天,精品民宿共接待人数1340人次,同比增长97%,综合收入87.9万元,同比增长118%。乡村旅游民俗接待人数1.61万人次,同比增长46.36%,收入137.76万元,同比增长125.98%。

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景点接待人员1347人次。

二、文化旅游活动丰富多彩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门头沟区掀起了全民冰雪运动的热潮,推出了神泉峡、谷山村、瓜草地、灵溪、田庄等冰雪节,为市民和外来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活动和场所,吸引了不少市民走进滑雪场、滑冰场、庆元旦、玩冰雪、迎冬奥,用运动点燃节日生活,冰雪主题游不断升温。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潭柘寺、戒台寺、妙峰山景区开展了新年祈福活动,恰逢农历腊月初一,吸引了大量游客祈福纳祥。旅游市场热潮火爆,旅游消费需求不断释放。

门头沟区开展了“答题赢好礼丨文化京西祝大家元旦快乐,虎年大吉!”、“2022元旦致辞|“新年愿望”大征集活动”、“好书共读丨辞旧迎新,元旦快乐”等各类线上公共文化活动3项,点击量1万次,线下活动1场,营造了良好的节日氛围,大力推介了全区文化旅游资源,不断提升门头沟区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三、市场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

12月27日,马强副区长主持召开了区假日领导小组2022年元旦春节假日旅游工作部署会。12月31日,马强副区长带队对神泉峡、妙峰山等景区开展假日旅游工作安全保障检查。1月1日,金晖书记带队到潭柘寺、戒台寺景区检查假日旅游接待和疫情防控工作。1月1日,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朱峰带队到PLUS365、影院等地检查安全生产工作。1月2日,马强副区长带队检查瓜草地、精品民宿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元旦期间,区文旅局向区假日成员单位、各镇街、文旅企业下发《2022年元旦、春节假日旅游接待工作方案》,并联合应急、园林等部门对电影院、网吧、KTV、景区等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联合检查。区文旅局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假日文化旅游接待数据监测工作,并对文旅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巡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区文旅局机关、所属单位下沉干部在社区开展疫情防控执守工作。

区假日办各成员单位认真落实监管职责,坚持干部在岗,群众过节,加强旅游市场秩序和安全保障工作的指导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25人次,检查单位135家次,全区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有序,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确保了假日文化旅游安全、有序、繁荣、欢乐、祥和。

文旅行业按照节前更新并下发的酒店、乡村民宿、景区、旅行社、娱乐场所、上网服务场所等业态疫情防控指引和相关通知要求,坚持限量、预约、错峰,文旅场所按75%限流预约,严格落实了测温、扫码验码、戴口罩等系列常态化精准防控措施。景区及文娱场所等按75%限流开放,并因地制宜控制瞬时流量;酒店采取了全新的进入和入住政策,既做好了健康码绿码人员正常的入住服务,又做好了健康码异常人员的分级分类科学精准处置,文旅场所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安全平稳有序推进,确保了假日文旅场所疫情防控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