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2-000096

公开责任部门:2022-12-12 14:02:34

信息名称:“文化有约 乐享京西”:门头沟区打造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品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12-12 14:02

发布日期:2022-12-12 14:02

内容概述:

“文化有约 乐享京西”:门头沟区打造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品牌

    文

门头沟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要求,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精心打造“文化有约乐享京西”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品牌,推动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为辖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

依托国家示范项目创建,率先建立山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机制样板

门头沟区依托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自201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建立了山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机制样板以“五化”模式引领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机制创新实践一是深度整合辖区文化资源、非遗资源、旅游资源,编制公共文化服务配送目录,以“1+3+13”的配送管理主体结构进行公共文化服务配送统筹与落实,形成“多元化”配送内容体系;二是以村居为点单主体,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一站式直达行政村/社区,“精准化”提高配送时效;三是引入“社会化”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构建了“政府+社会、标准文化设施+特色文化基地、文化+旅游”的新型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四是依托门头沟文化云打造“数字化”配送平台,实现在线点单;五是建立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标准化”流程,健全配送长效管理机制。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公布了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名单,门头沟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机制建设”作为北京市2个项目之一,被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称号。

   门头沟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机制建设”被授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称号


     整体统筹,创新发展,以品牌建设提升文化影响力

“十四五”开局以来,门头沟区以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为统领,深耕全民艺术普及,不断完善机制,整合优势资源,着力区级统筹,做好基层服务,实现全域共享。全区高度重视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建设,将“文化有约乐享京西”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作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持续建设和创新发展的亮点品牌,列为年度重点文化工作,定期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解决配送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全区建立起高质量配送资源库,完善供需对接流程,发挥数字平台优势,加大高品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体系化、品质化发展,全面提升门头沟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影响力。

精品化、系列化,打造公共文化配送“1+4”品牌体系

2022年,门头沟区深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品牌化建设,构建了以“文化有约乐享京西”为主品牌、以“强基计划”“文化魔方”“京西大讲堂”“京西剧场——欢乐到京西”为子品牌的“1+4”品牌体系,整体部署,有序推进,面向全区群众配送一系列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及活动,收获好评不断。

强基计划:培育基层优秀团队、优秀人才

强师为基,以人为本。组建“强基计划”团队,引入更多专业教师服务基层,有力推动基层群众文化艺术提质升级,为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强基计划”系列活动主要面向各镇街优秀群众文化团队、文艺爱好者,配送由专业教师讲授的高水平培训课程。

           专业教师培训

                                               

文化魔方:多类型培训课程自由组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围绕“五个全民”即全民阅读、全民普法、全民健身、全民科普和全民艺术普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提供和传播优秀公共文化产品。“文化魔方”配备正规专业师资,涵盖创意美术、手工制作、演讲口才等多类型文化艺术及科普课程,面向儿童、青少年群体及成年人,自由报名。

                                      多种多样自由组合的培训课程


 叁京西大讲堂:打造特色公益讲座品牌

“京西大讲堂”公益讲座包含“时光列车”和“京西故事”两个子系列。“时光列车”针对不同年龄群体开展健康文化知识讲座,内容涵盖中医养生知识、中青年职场心理健康、老年人心理健康、慢病心理调适、家庭婚姻关系、亲子关系等。“时光列车”设置的非遗云讲堂专题,定期邀请专家传授二十四节气养生功及饮食调理。“京西故事”主要邀请京西历史文化资深研究专家,讲述京西的历史与文化,讲好门头沟故事,传承京西优秀文化。

                                                                   非遗云课堂

                                       

     肆京西剧场——欢乐到京西:综艺演出丰富群生活

引入优秀演出团队,包括但不限于戏曲、综艺、相声、朗诵、魔术等综合型演出团队,为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专业级演出服务,营造节日的欢庆氛围。

                                       各类综艺演出


当前,门头沟区依托“文化有约乐享京西”公共文化服务配送品牌,形成了政府、市场、社会共同参与的公共文化服务配送体系新格局。接下来,全区将以系列品牌活动配送为抓手,持续优化,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机制的内涵与形态,通过持续升级配送平台、整合更大范围优质资源、完善“集赞”等配送需求反馈方式,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配送生态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推动一系列有效机制及项目经验在全国范围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