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62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京西太平鼓精彩亮相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0-18 10:56

发布日期:2023-10-18 10:56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京西太平鼓精彩亮相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

10月12日,门头沟区国家级非遗京西太平鼓作为北京市选送的两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之一,应邀参加第八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开幕式表演,与众多国内外非遗项目联袂亮相,传承人们以其热烈奔放的舞姿和灵巧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难以忘怀的文化盛宴,吸引了全球文化爱好者和现场观众的热切关注。

京西太平鼓团的传承人不仅向世界展示了北京文化的独特之处,也为非遗传承留下了深刻印记。随后,京西太平鼓还在文殊坊分会场出色巡演,激发了更多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热爱和关注,成为本次盛会的亮点之一。

太平鼓自明代起在北京流传,清初,京城内外极为盛行,成为一种老百姓自娱自乐、集体传承、集体发展的传统舞蹈,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历史渊源。其“人随鼓、鼓缠人、人鼓合一”的特点增添了艺术感染力,成为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京西太平鼓于2006年被列入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先后参与了1990年亚运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等国内外一系列重大节会、旅游推介活动500余场,获得各种奖项和荣誉。

近年来,门头沟区文旅局通过开展传承人口述史记录、数字化动作捕捉、举办永定河流域太平鼓展演、推出原创舞剧《太平鼓声声》、太平鼓进校园等工作,使京西太平鼓实现活态传承。下一步,门头沟区将做精做细京西太平鼓的文化旅游项目,推进国家级非遗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擦亮地区文化名片,让非遗成为实践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