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61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走进宝顺宅院,门头沟区非遗“三进”系列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0-07 16:40

发布日期:2023-10-07 16:40

内容概述:

走进宝顺宅院,门头沟区非遗“三进”系列活动

10月2日,由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传承多彩非遗·筑梦美丽京西”非遗“三进”系列活动走进龙泉镇宝顺宅院精品民宿,将非遗带入到民宿之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打造文旅消费新引擎。

京西非遗进民宿,毛猴技艺暖心间
在宝顺宅院民宿中,很多小朋友们跟随老师指导,一步一步地制作着毛猴,老师向孩子们讲到:“毛猴制作不仅动作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和性格,道具也要搭配得当,而且都需要自己亲自制作,细节之处极尽讲究,特别考验人的耐心。”

毛猴,源于清朝同治年间中药铺,是老北京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被评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流传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生命力就在于它能惟妙惟肖的表达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天然材料借助天工巧艺呈现出独特的趣味,成为老百姓喜爱的民间玩具之一。

来到现场参与毛猴、剪纸和京绣制作的小朋友们说到:“希望非物质文化遗产能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要学习爷爷奶奶们对传统技艺的热爱和坚守,传承和发扬传统技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在当下。

此次非遗进民宿文化活动将非遗的传统技艺融入民宿的游客体验中,传承非遗技艺,让更多人了解非遗,喜欢非遗。

“新乡村·宝顺宅院”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琉璃渠村后街49号院,沟壑交错,山山相连,绵延不断。这里空气清新,恬静优雅,拥有美丽的乡村自然环境。外表古典优雅的小院,没有紫檀木雕花大床,只有漏光的大面积窗和森系的衣架及沙发和简洁的内在。走进这个新中式的院子,感觉院子小巧而雅致,在这里可以听风声、水声,让人暂时的逃离尘世的喧嚣。院落一方,回归闲雅至清的时光。门口一棵千年古树,有茶自饮,有酒候客,在不安的岁月日子中,从容面对生活的喧闹与急躁,虽是片刻,足已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