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66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心手传承·鲜活匠艺”2023门头沟区“非遗进社区”活动走进龙泉务社区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27 10:40

发布日期:2023-11-27 10:40

内容概述:

“心手传承·鲜活匠艺”2023门头沟区“非遗进社区”活动走进龙泉务社区

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社区居民群众的文化素养和综合能力,近日,由门头沟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非遗进社区”活动在龙泉镇龙泉务社区顺利开展。

现场,彩塑京剧脸谱、风车制作技艺、中医指锺推拿术、京绣四个非遗项目的传承人现场教授居民朋友们学习非遗技艺,制作非遗作品。

活动精彩纷呈,居民朋友们对非遗作品精妙绝伦的技艺产生浓厚兴趣,纷纷上手体验,宛如游龙的针线绣出朵朵鲜花,画笔与脸谱的碰撞,创造出一幅幅精美的美猴王脸谱,风车制作技艺传承人老师在活动结束后感叹到:“非遗技艺能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能吸引到更多的人动手参与体验,作为非遗传承人感到甚是欣慰。”

中医指锺推拿术的非遗传承人老师为居民朋友们介绍了项目的主治功效及技巧,中医指锺推拿术的技巧包括按压、摩擦、推拿、揉捏等,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肩周炎、膝关节损伤等。 

此次“非遗进社区”活动,为居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挖掘艺术创作能力的平台,也让大家了解了非遗技艺的工艺美和浪漫美,在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丰富生活的同时,营造出与非遗共处的文化氛围。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唤起广大居民朋友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意识,进一步提升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