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64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召开2023年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专家调研座谈会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11-13 13:55

发布日期:2023-11-13 13:55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召开2023年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专家调研座谈会

2023年11月8日,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公共文化领域专家对我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工作进行指导。专家组亲临现场,对门头沟区体育文化中心(建设中)、永定镇综合文化中心、大峪街道综合文化中心、梧桐苑社区文化室和绿岛家园社区文化室实地走访和现场指导,走访路线覆盖区级、镇街级和村居级三级公共文化设施。

专家组指出:区文体中心作为地标性的综合服务体,在内部空间设计上要充分体现门头沟区特色,利用好馆落聚集的先进优势形成一站式文化综合体;镇街综合文化中心要充分发挥文化阵地在本地区凝聚群众的功能,针对不同群体错时组织活动,使服务更贴近百姓需要,吸引基层百姓使用文化空间;村居级文化室作为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的基层单元,要积极引导居民组织文艺队伍,形成自己的文化活动品牌,利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促进居民精神文明风貌的提升。

在座谈会上,区文旅局就即将出台的《门头沟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巩固提升三年计划(2024年-2026年》和《门头沟区基层公共文化设施社会化运营管理办法1+4(试行)》文件,向专家征询建议并展开讨论,专家对文件的前瞻性和指导性给予充分肯定,从要突出量化标准、实操性等方面提出专业建议并指出门头沟区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过程中需要提升和发力的方向。

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士春表示,区文旅局将结合专家建议,对标对表北京市示范区建设标准,完善基础、创新亮点、做亮品牌,以创建北京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增强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