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11J008/ZK-2023-000019

公开责任部门:区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名称:关于《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的问答解读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2-22 10:47

发布日期:2023-02-22 10:47

内容概述:关于《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的问答解读

关于《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的问答解读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的通知


一、《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202211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展改革委等14家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露营旅游休闲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年)》有关要求。意见提出大力发展自驾车旅居车露营地、帐篷露营地、青少年营地等多种营地形态,满足多样化露营需求。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充分挖掘文化资源,丰富露营旅游休闲体验。要求有序引导露营旅游休闲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鼓励各地在符合管理要求的前提下利用各类空间建设公共营地,在符合相关规定和规划的前提下,探索支持在转型退出的高尔夫球场、乡村民宿等项目基础上发展露营旅游休闲服务。

为我区推进帐篷露营地旅游休闲健康发展,在借鉴北京及其他地方帐篷营地建设和管理方面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经区政府各相关职能部门多次专题分析研究,出台《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旨在建立机制,强化监管,引导发展,为规范有序推进我区帐篷露营高品质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二、《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战略部署,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需求,扩大区域文旅休闲产业优质供给,规范有序推进我区帐篷露营高品质发展,高效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探索形成具有我区特色的户外营地发展模式。

三、《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本指引共7部分,分别是管理指引本文、部门职责分工、营地建设和服务规范、评分表、文明公约、景区类申报表和非景区类申报表。

管理指引本文共六章,第一章第一、二、三条为总则,主要介绍指引的帐篷露营地概念、范围及制定要求。

第二章第四、五、六、七条为建设要求,主要说实施露营项目的基本要求、生态保护、项目查验评分的要求

第三章第八、九、十、十一条为日常管理,主要内容为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压实日常管理职责,强化日常应急管理,加强日常安全管理。

第四章第十二、十三、十四条为管理体系,明确露营地管理机制、部门职责分工、露营地项目联审和日常监管。

第五章第十五、十六、十七条为附则,明确帐篷露营地责任相关情况,施行日期等说明。

四、《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管理指引(试行)》所涉及的范围有哪些?

本指引适用于在北京市门头沟区行政区域范围内,达到《门头沟区帐篷露营地建设和服务规范》要求的帐篷露营地,以及新增加的帐篷露营地。

五、关键词诠释

帐篷露营地:是指以帐篷为主要设施进行休闲生活,不适用于科学探险、高山攀登等特种活动使用的专业露营地。帐篷露营地分为景区帐篷露营地、非景区帐篷露营地。

景区:是指在门头沟区行政区域范围内,纳入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简称:区文旅局)行业管理的具有合法经营资质的景区,景区实行目录制管理,由区文旅局动态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