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

2017年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结合本单位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

全文包括2017年本单位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工作重点,以及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含不予公开、收费及减免)、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举报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数据。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门头沟区政府网站(http://www.bjmtg.gov.cn/)下载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本单位联系(地址:北京市门头沟区门头沟路8号;邮编:102300联系电话:69843315;电子邮箱:mtgww@126.com

一 、概述

2017年区文委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区文委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和提高。为建立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区文委专门配备了多名兼职工作人员,通过文委网站主页、公众号“文化京西”的建设为信息公开提供了渠道。至今,区文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二、信息公开数据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394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0件:制发规范性文件0件。重点领域公开政府信息数115件。其中,主动公开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信息数2件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1106件,包括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394件;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0;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712件;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0

(二)回应解读情况

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10件。包括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0件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1.申请情况

本单位申请总数为0件。

2.答复情况

本单位答复数为0件。

3.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按照市财政局、市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京财综﹝2017﹞569号)要求,自2017年4月1日起,本市已停止收取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费用。截至2017年3月31日本单位未收取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及举报情况

1.行政复议。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复议案件。

2.行政诉讼。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行政诉讼案件。

3.举报。

本单位没有发生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

三、存在的不足及2018年重点工作

(一)存在的不足。

1.各科室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2.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

3.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提高政务公开意识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纳入单位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加强督促检查,逐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同时将工作落实到各科室、各具体经办人,由文委办公室统一收集、整理和审核,统一公开发布,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2.深化公开内容,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深化,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改进:

一是加大工作力度,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全面、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

二是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透明度,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三是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写作能力,确保信息质量。

3.拓宽公开途径,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方式

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增加信息公开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抖音等新媒体方式,更广泛的地开展公开和宣传,更好地为社会公众服务,发布公开信息。

2017年门头沟区文化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