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10/ZK-2023-000018

公开责任部门:区国资委

信息名称:2023年工作计划及主要工作安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3-21 11:12

发布日期:2023-03-21 11:12

内容概述:2023年工作计划及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工作计划及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将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新发展理念,全力落实区委区政府新三年国企改革发展要求,按照国资委党委“137”工作思路,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国企改革,强化国资监管,做好服务保障,发展七大板块,做强做优做大国资国企,为绿水青山门头沟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宣讲辅导等多种形式,全面理解报告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组织专家讲师深入企业一线,推动学习教育落实落细。抓好思想理论、意识形态工作,开展党员干部培训、党组织书记轮训等教育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门头沟区国资系统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持续推动30项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对系统内党组织设置进行调整规范,确保企业改制、党组织调整、书记配备同步进行。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开展“文明我先行党员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在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发挥国资系统积极作用。

二是深化国企改革。实施新三年国企改革发展行动,指导企业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公司章程制定。调整和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进国有资产和生态资源整合、园区建设运营、搭建乡村振兴平台、城市建设管理、文旅资源开发利用、商业服务业转型发展、服务保障民生七大板块。加大推进企业结构调整力度,推进企业的兼并重组和注销。

三是强化国资监管。加强对企业占有、变动、注销产权登记工作的动态监管,加大资产评估核准和备案工作的力度,做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成8家区属一级国有企业2022年度财务决算审计,组织召开董事会工作报告会,受理监事会工作报告。完成2022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核定兑现及企业副职薪酬备案,制定2023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目标任务书。加强统计分析,不断提高区属国有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水平。

做好服务保障抓实抓细抓好国企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做好“12345”接诉即办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开展对武川、堆龙德庆的东西部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加大区级重点工作和党委会决策事项的督查督办力度。⠂༯span>

发展七大板块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有效路径,打造“生态银行”的门头沟样板和践行“两山理论”的创新实践基地。打造国有资本平台公司,助力国有企业融资发展。进一步加强产业聚集,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参与乡村振兴,持续提升“灵山绿产”区域品牌效应,拓宽区内特色农产品营销渠道。推进城建重点工程实施和土地开发,整合工程类企业,实现基建领域集聚发展。优化整合全区旅游资源,打造全区文旅产业发展平台,做好“两寺一山”、龙门涧等景区的运营管理。统筹规划10万平米商业布局,推进中骏华远等商业项目的接收运营做好各类保障性住房和110万平米物业管理运营,服务保障社会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