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索 引 号:11J010/ZK-2021-000058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信息名称:2021年工作计划及主要工作安排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26 11:01

发布日期:2021-09-26 11:01

内容概述:2021年工作计划及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工作计划及主要工作安排

2021年,区国资委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市、区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区委20字总原则,门头沟红色党建引领绿色发展的工作要求,按照党委确定的一一三五”工作思路,发挥党建引领的“一个统领”作用,围绕国资监管这“一个中心”,推进国有资本管理、国企改革发展、综合服务保障“三方面”重点工作,发展商业、建设、旅游、融资、民生“五大领域”,为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做出新贡献!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进《门头沟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建立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持续推动30项重点任务落实。组织开展“文明我先行 党员做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做好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以问题为导向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巡察整改工作。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加强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二是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积极推进完成全民所有制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任务。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改革质量,推进区属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际移交、企业兼并重组及空壳企业注销工作。以法人治理结构为中心,全面推进监管企业内部治理体系改革。根据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区属投资运营公司组建工作。优化整合区属优质国有资产,拓展国有资本市场化经营活动,以三大产业为依托,形成保障性住房、物业服务等为延伸的国企结构布局。推动区属国有企业做好华远、中骏项目等10万平方米商业设施接收运营。

三是推进国有资本管理加强对企业占有、变动、注销产权登记工作的动态监管加大资产评估核准和备案工作的力度做好国有资本收益收缴,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做好企业改制所需的清产核资工作协调推进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做好所出资企业财务决算审计、下拨资金专项审计、市审计和国有企业资产管理专项审计问题清单整改等工作积极配合企业改制做好相关财务审计工作组织召开一级监管企业董事会报告会做好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薪酬核定、兑现及企业副职薪酬备案工作,对企业考核任务完成情况和薪酬发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加强统计分析,不断提高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水平。

四是推进综合服务保障。继续推动对口帮扶工作,巩固扶贫成果。抓实抓细抓好国企疫情防常态化工作。按照要求开展低收入帮扶。做好12345”接诉即办工作,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稳控工作力度。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加大区级重点工作和党委会决策事项的督查督办力度,落实区人大关于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综合协调服务保障水平。

五是发展五大领域。借助灵山绿产和双创中心平台,助推帮扶地区扶贫工作。推进重点工程实施和土地开发。盘活旅游存量资源,加快开发项目落地。推进投融资公司充分发挥平台作用,积极为五大领域融资加大各类保障性住房房源的回购、接收、增资及装修工作力度。积极发挥区属国有物业企业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做好47万平米自管小区物业管理。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