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

索 引 号:11J012/ZK-2021-000031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信访办公室

信息名称:修缮漏雨房 温暖了“心房”门头沟区葡东社区解决居民烦心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2-24 09:06

发布日期:2021-02-24 09:06

内容概述:修缮 温暖 葡东 烦心事

修缮漏雨房 温暖了“心房”门头沟区葡东社区解决居民烦心事

日前,门头沟大峪街道葡东社区有居民反映家中存在漏雨问题,导致家中出现墙皮脱落、墙面发霉变黑的情况。

几日后,市领导到门头沟区大峪街道接待了葡东社区信访群众代表,面对面听取了群众诉求,并前往葡东小区,实地察看群众反映的屋顶漏水问题详情。随后,市领导召集有关部门和属地政府专题研究解决方案,并指出房屋漏水问题事关民生,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妥善解决,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同时,要做到举一反三,高度关心、关注、关切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闹心事,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大峪街道办事处快速落实工作会要求,在当日及次日连续两次召开协调会,组织区信访办、区住建委、区工程服务中心等相关部门制定具体修缮方案。

一、下好先手棋突出人文关怀

由区住建委、区工程服务中心、京西建设集团、东方雨虹公司联合到现场实地查看,讨论研究解决方案并迅速落实修复前期准备流程。修复期间持续做好涉及漏雨的12户居民的入户走访工作,并确保减少对楼内其他居民正常生活出行的影响。

二、定好维修队突出工程质量

涉及漏雨问题的两栋楼由于进行了平改坡改造,防水施工作业空间狭小,施工难度大,大峪街道积极联系专业施工单位,由有资质、群众认可的东方雨虹公司对两栋楼楼顶进行防水修复工程。修复期间,由于施工区域又窄又低,施工现场,工人们只能蹲着,用铁铲对楼顶的旧防水层进行剔除。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先将原有的防水层重新铲掉,进行局部找平后铺设热熔卷材,彻底解决防水层渗漏问题。工程全部完成之后,还对两栋楼的楼顶进行了48小时闭水试验,避免漏雨的问题再次出现。

三、做好当家人突出“七有五性”

街道、社区两级严格落实市领导要求,始终以社区群众需求为第一位,积极牵头对接有关部门到现场查找症结,施工期间努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及施工监督工作,在确保施工质量和不扰民的情况下,配合做好修缮任务。同时落实市领导提出举一反三的要求,对于其他社区房顶漏雨的问题,街道也将利用吹哨报到机制,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切实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个半月后,防水修复工程最终验收完工,社区居民非常开心。张阿姨说:“2020年夏天,下了几场大雨,我们都是外边下大雨,屋里头下小雨,接水都能接一盆。现在防水做好了,这个问题终于得到解决,我们大家特别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