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

索 引 号:11J019/ZK-2021-000124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

信息名称:北京加强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花钱”更规范 “管钱”更高效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8-18 09:34

发布日期:2021-08-18 09:34

内容概述:北京加强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花钱”更规范 “管钱”更高效

北京加强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花钱”更规范 “管钱”更高效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全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不断提升财政资金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近日,我市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的通知》,组织市区预算单位开展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

一、压实部门责任,分级开展工作

组织形式上,采取分级组织开展的方式。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成本绩效分析工作由市财政局组织开展;市级二级预算单位成本绩效分析工作由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区级部门成本绩效分析工作由区财政局组织开展。实施程序上,市级一级预算单位成本绩效分析工作,由市级部门选定1-3个拟分析的领域,报市财政局审核确认后开展;市财政结合支出政策、项目要素及财力水平等,对市级部门项目的成本要素及支出标准进行严格审核测算,会同部门共同形成分析报告及支出标准。市级二级预算单位及区级部门成本绩效分析工作参照以上程序进行。

二、明确工作目标,健全支出标准

工作目标上,以完善我市市级项目支出标准体系为目标,打造分行业、分领域、分类分档的项目支出标准库。通过成本绩效分析,各部门将形成本部门特色的项目支出标准。我市市级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将进一步健全,形成包括市级通用支出标准、行业定额标准,以及各部门特色的项目支出标准三个层次的整体支出标准体系,财政支出将更加科学标准规范,财政资金效益将进一步有效提升。

三、加强结果应用,强化监控考核

结果应用上,实行绩效目标与支出标准“双监控”、“双考核”。各部门形成项目支出标准后,预算执行中要严格执行确定的支出标准,实行绩效目标和支出标准的“双监控”。各部门成本绩效分析报告将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绩效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实现预算绩效分析和支出标准“双考核”。

通过成本绩效分析工作的持续深入,将逐步实现“预算编制核成本、预算执行看成本、预算评价考成本”,从而不断提升我市财政财务管理能力,促进政府治理效能的升级,更好保障首都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