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

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本页
字号:        


引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编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人员和收支情况,咨询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不足及改进措施。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门头沟区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门头沟区滨河路56,邮编:102300, 联系人:李勍,联系电话:010-69844680,电子邮箱:caizhengju@bjmtg.gov.cn

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一、概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1名全职工作人员,21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1个公共查阅点。截至2015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建立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形成了由局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各科室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在信息公开方面切实做到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督促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层层推进、层层落实。建立健全信息公开责任、审议、反馈、备案和监督制度,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二是延伸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效果。以财政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渠道,深入推进财政信息主动公开,实现财政部门应当公开的政务信息全部上网公开,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对依申请公开信息,由专人负责受理公众提出的依申请公开事宜,热情接待,不推脱、不消极对待,做到“查询有网站,来访有窗口,申请有准备,接待有专人,答复有预案”。

同时,我局加大原有政务公开资源整合力度,积极拓宽信息公开途径,在局全程办事代理处设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并制作政府信息公开标识;在局一层大厅设立触摸屏,及时动态更新政务信息,方便公众随时查询、了解财政相关信息。

三是扩大公开范围,深化预决算信息公开。2015年,我局按照区政府及市财政局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做好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并督促预算部门做好本单位的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局按照信息公开规定时限及时向社会公开了政府预决算报告、政府预决算、政府“三公”经费预决算、财政局部门预决算和财政局“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展。

四是加强监督管理,保障信息公开质量。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机制,切实保障信息公开的质量。我局在信息公开过程中,始终坚持“规范、适时、真实”的原则,严格落实信息公开相关制度规定,依法履行公开义务。同时,将信息公开情况纳入各科室及其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科室主动公开信息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公开质量也进一步提高,没有因为信息公开问题被服务对象投诉的现象发生。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发布或更新信息,并按要求完成信息移送登记工作。2015年,全局公开政府信息共9条,其中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9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公开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有:一是及时通过首都之窗网站和我局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在我局办公地点设置了触摸屏,公开我局机构、职能、办事流程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等信息;三是按照区政府要求,及时向区政府办公室移送政府信息纸质文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办理。从申请内容看,涉及财政资金信息的申请有13件。

四、人员和收支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2015年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职人员共1人,同上年相比,增加0人;兼职人员共21人,同上年相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共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情况

2015年我局对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减免收取检索、复印、邮递等成本费用共计0元。

(四)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

2015年我局与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共计0元。

五、咨询情况

2015年,我局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0人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我局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等方面仍有待进一步完善。2015年,我局将结合财政综合管理改革要求,进一步完善公开机制,畅通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提高财政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统一思想,不断深化公开意识

政务公开工作是为方便广大群众,实行透明办公、阳光审批和优质服务的一项系统工程,我局将继续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完善机制,积极拓展公开内容

深入贯彻市、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部署,切实履行财政信息公开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积极拓展公开内容,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促提高,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责任,健全完善检查考核制度

深入贯彻落实《政务公开考核奖惩制度》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责任分工,做好工作落实,把政务公开和全程办事代理制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考核标准,量化考核内容,定期检查考评,以此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表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9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9

新增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0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1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 网上申请数

0

4. 信函申请数

1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5

其中: 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4.信息不存在数

0

        5.非本机关掌握

4

        6.申请内容不明确

0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现场咨询数

0

电话咨询数

0

网上咨询数

0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90

附表四:复议、诉讼、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附表五:人员与支出情况统计

   

单位

数量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收取费用总额

0

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减免收费总额

0

与行政诉讼有关的费用支出总额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22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21

北京市门头沟区财政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