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3-000013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2022年下半年稳保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3-01-06 15:45

发布日期:2023-01-06 15:45

内容概述:

门头沟区2022年下半年稳保就业工作进展情况

2022年,门头沟区人力社保局围绕保市场主体、保就业民生、保重点群体总目标,坚持就业优先导向,实施积极就业政策,创新就业举措,打造特色亮点,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容量,全区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一、主要举措

(一)健全体制机制推就业

重组区级议事协调小组,设立专职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抓牢“区级专班-行业部门-镇街-村居”四级就业工作体系;实施“周分析、月调度、季评价、年述职”机制,建立红黄绿三色指标预警监测通报制度,压紧压实“三管责任”;创新设立村居就业保障委员,率先组建指导员、专员、联络员三级就业服务专员队伍,在村居层面,劳动保障协管员、党建助理员、乡村振兴协理员实现“三员合一”,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延米”。2022年,帮扶就业7600余人。

(二)优化政策体系促就业

出台《创业带动就业若干措施》等文件,强化区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建设,给予政策补贴支持,不断拓展政策体系外延。积极探索研究出台《门头沟区稳就业保就业扶持办法》,推出“一揽子政策”,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尽早释放更大政策效益。

(三)援企业稳岗位保就业

推出《门头沟区2022年援企稳岗、稳保就业工作方案》23条举措,高位推动稳保就业工作。打好“降、缓、返、补”政策组合拳,整合市区两级援企稳岗、促进就业政策,编制印发《援企稳岗促就业政策措施服务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服务手册》,线上线下多渠道宣传,最大化提升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保障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促发展、稳岗扩岗保就业。2022年,拨付各项政策资金2.1亿元,惠及企业595家次,劳动力2万余人次。

(四)精准靶向帮扶助就业

依托三级就业服务专员,针对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分级分类动态管理人员台账,深入实施“八个一批”举措和、“五种就业模式”、“五个一”举措,定期摸排需求,市场就业与托底安置相互补充,技能培训与政策促进相互协同,创业指导与公共服务相互支持,及时岗位匹配,定期销账管理,助力实现就近就地高质量就业。2022年底,城镇登记失业率2.88%,创历史新低;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率66.12%,创历史新高。农村劳动力新增就业参保1058人,完成市级指标任务900人的117.6%。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困难家庭毕业生100%帮扶。

(五)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

不断强化“人保统筹、行业主责、社会参与”培训格局,摸准培训需求,开展定向式、订单式培训,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实现“岗位需求—岗前培训—就业上岗”全链条联动服务;落实以训兴业、新型学徒制培训补贴政策,统筹开展培训,稳定就业岗位;建立门头沟小院联盟就业培训基地,实施两山理论守护人全域培训计划,成功举办门头沟区首届“绿水青山杯”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促训,强化与北京经管学院人才培养合作,储备民宿类、旅游管理类大专学历人才155人。2022年,开展各类培训1万余人次。

(六)鼓励创新创业带就业

制定《门头沟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管理试行办法》,现已认定孵化基地3家;定期组织“创业北京”“中国创翼”等赛事,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编制《创业“一件事”集成服务手册》,扎实开展“创业政策直播”、“创业大讲堂”等活动,针对“专精特新”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园区企业、“妇字号”基地等进行重点政策宣传,打造“政府部门服务管家+企业联络员”常态化对接机制,建立“绿色通道”,提供专业定制服务,开展持续化跟踪,确保政策落地见效。2022年,成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859万元,新增参保创业单位1447户,带动就业岗位4907个。

(七)提升公共服务拉就业

创建“就业帮帮团”特色品牌,构建“焦点访谈讲政策”“视频微课话流程”“直播带岗促就业”“实地走访解难题”等子品牌,提升公共服务知名度;区内挖掘注重政府购买服务、重大工程、专精特新等岗位,区外征集注重邻近区城市公共服务类岗位等,2022年,征采集空岗信息1.6万个,开展“直播带岗”招聘等活动147场,疫情期间服务不断线;以“三个百家行”为主线,深入践行“局科长走流程”专项活动,进一步疏通服务“堵点”,解决发展“难点”,消除群众“痛点”,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抓好六项工作,开创地区就业新篇章。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牢固树立“就业稳则民心定”的大局意识,压紧压实三管责任,把握关键时间节点,加强就业失业监测预警,防范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二是要撬动政策杠杆抓效益。用好一揽子政策服务包,实施政策落实快办行动,抓实抓细各关键环节,推进就业补贴政策“直补快办”,加快释放减负稳岗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确保政策落地见效。三是聚焦重点群体抓保障。坚持将重点群体作为稳保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摸清基础数据,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台账,实施精准帮扶,千方百计拓展就业空间,实现应就业尽就业。四是鼓励创业创新抓联动。健全创业扶持机制,强化创业载体建设,探索创业孵化新模式,实施“资金、政策、服务、培训、人才”五位一体举措,让“双创”人员有资金、有场地、有舞台,形成“创新孵化-创业不断”的良好生态。五是要强化培训价值抓质量。加快建设“绿色人才”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开设民办技能培训学校,以需求为导向,以“园林国手”品牌为引领,开展“绿色工种”培训,逐步实现技能人才需求、培训、评价、供给“闭环衔接、精准匹配”,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六是要精细公共服务抓对接。采取部门联动、区街联动、区域联动、行业联动、跨区域联动“五联动”服务模式,以人力资源服务提前对接、岗位信息超前储备、职业指导靠前服务等方式,不断提升就业服务的温度和精准度。

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