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1-000144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名称:平谷区带动增收的民宿项目获一等奖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03 18:05

发布日期:2021-09-03 18:05

内容概述:平谷区带动增收的民宿项目获一等奖

平谷区带动增收的民宿项目获一等奖

第四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圆满结束

平谷区带动增收的民宿项目获一等奖

(新闻通稿)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3日

近日,北京市第四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乡村振兴专项赛圆满结束,其中,平谷区的民宿项目“闲屋变‘现’文化赋能惠四方”获得一等奖,该项目通过“企业+村集体+村民”共建等方式,在平谷区13个乡镇建立了27所精品民宿,示范带动了100余家民宿发展,为村民增收3000余万元。

据介绍,今年的“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除常规创业创新主体赛外,还特设了乡村振兴专项赛,突出绿色发展,聚焦乡村振兴,重点支持涉农创业项目,鼓励带动农民就地就近就业增收。以促创业、稳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为重点评价指标,突出参赛项目的社会价值和创业者的社会贡献,引导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创新创业,推动新业态和新就业形态发展,充分释放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据悉,此次报名专项赛的105个参赛项目包括了休闲农业、现代种养、乡村新型服务业、农业信息化服务业等多种产业类型,覆盖了全市14个区,其中60%以上的项目一次性吸纳就业超过100人。本次专项赛首推“大赛+培训”的双引擎服务模式,针对参赛项目进行赛前、中、后期全方位培训及多角度的赛事指导,让创业选手能够更好地了解和运用本市相关创业帮扶政策。

按照本市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本次专项赛采用“线上路演+现场视频+线下评审”的虚拟现场赛务模式,使得评委可以“身临其境”的感受各个项目的全方位展示。最终,晋级决赛的29个项目经过线上的精彩路演,由7位评审老师集中线下评审后,共有18个项目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本次专项赛由通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在农村可以施展才华抱负的领域非常多,例如农产品电商、农家乐旅游、农业文创等等,创业者通过此次比赛,能够更深度地了解乡村振兴,把握机遇,快速发展壮大。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唐衡代表评委致辞,他表示,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基础,创业创新是灵魂,乡村振兴是未来创新创业的一片热土。随着北京市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农村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改善,将涌现出一大批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为本市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据介绍,第四届“创业北京”创业创新大赛主体赛共有696个报名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区级赛,截至目前,14个区选拔赛已结束,将决出100个项目进入市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