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1-000144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名称:北京代表团在11个项目角逐“全国技术能手”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26 17:39

发布日期:2021-09-26 17:39

内容概述:北京代表团在11个项目角逐“全国技术能手”

北京代表团在11个项目角逐“全国技术能手”

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今日在乌鲁木齐市开幕

北京代表团在11个项目角逐“全国技术能手”

(新闻通稿)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26日

9月26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职业技能竞赛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乡村振兴相关领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行。大赛以“展技能风采促乡村振兴”为主题,共持续三天。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0个参赛代表团640名选手将参加11个项目的角逐,342名裁判员参与执裁工作。其中,北京代表团共派出21名选手参赛,参加砌筑工、养老护理员、育婴员、中式烹调(羊肉烘烤)等11个竞赛项目职工组和10个竞赛项目学生组的角逐。

据了解,北京代表团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共同带队,由选手、裁判员、赛务工作人员等共59人组成。其中,参赛选手是从来自15所学校和33个企业的94位报名选手中,经过择优推荐或比赛选拔出来的,他们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45岁。代表团中的11名裁判员将担任本次全国大赛的执裁工作。

据悉,本次大赛设置了相关奖励政策。其中,对获得大赛各比赛项目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颁发奖章、奖牌和证书。大赛各比赛项目各组别分别设置金牌1名、银牌2名、铜牌3名。对前6名以外但排名在参赛人数1/2以上的选手颁发优胜奖。获得金、银、铜牌的选手,在现有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基础上晋升一级职业技能等级。另外,对为大赛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在大赛参赛组织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省(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大赛组委会还将颁发“突出贡献单位”和“优秀组织单位”牌匾。

本次大赛中,北京市还将以“双奥城京韵情”为主题,参加“技能中国行——走进新疆”技能交流展示活动,通过乡村振兴、技能援疆、服务冬奥三个版块,全方位展示北京技能人才工作成果。在乡村振兴版块,北京市从产业振兴、文化振兴、人才振兴等方面突出展现北京农特产品创新、数字农业和智慧农业建设工作成绩;在技能援疆版块,从产业带动、智力支持、技能培养等方面展示工作成果。特别是现在正值北京冬奥会前夕,北京市还引入了冬奥元素,大力宣传推广北京冬奥会相关内容,重点展示延庆区服务冬奥,开展冰雪体育、民宿旅游、餐饮服务、志愿者服务等城乡劳动力技能大培训工作,带动当地农民就近就地就业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