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1-000144

公开责任部门: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名称:北京举办服贸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

生成日期:2021-09-06 11:25

发布日期:2021-09-06 11:25

内容概述:北京举办服贸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

北京举办服贸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

抢抓数字经济创新机遇,赋能人力资源服务发展

北京举办服贸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

(新闻通稿)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6日

9月6日,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以“抢抓数字经济创新机遇,赋能人力资源服务发展”为主题,在首钢园区举办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人力资源服务主题活动。北京外企、科锐国际、智联招聘、BOSS直聘、易才、锐仕方达6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展,并与科兴生物、天下秀、软通动力等15家用人单位签订人力资源服务项目,签约总金额超过2亿元。签约企业重点集中于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北京支持发展的行业领域,签约项目包括人力资源咨询、测评、培训、高级人才寻访、网络招聘等专业化服务。

活动期间,本市还发布了《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2021年版)》(以下简称《“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和《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1.0版)》(以下简称《“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有力推动首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人社部副部长李忠、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市发布“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面向社会发布了《“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由《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和《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构成。

据了解,这是本市连续第二年发布人力资源开发目录。今年,结合“两区”建设及“五新”重点产业领域发展需要,本市修订完善了2020年人力资源开发目录,重点是聚焦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发展等“两区”建设特征,首次增加了千兆光网技术研发与应用、低碳技术研发与应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涉外仲裁服务等核心领域;单设了传感器研发、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等核心领域;扩充形成了大数据交易与数据中心建设、金融中心建设与金融科技服务等核心领域,将催化引导相关重点产业领域加强人力资源开发。

其中,《重点产业领域人力资源开发目录》包括14个行业大类、45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112个人力资源开发重点方向,列举了254个人力资源开发代表岗位,并针对每个人力资源开发核心领域,从人力资源供需状况、培养难度和转行就业难度3个维度开展综合评级。星级越高,人力资源综合紧缺程度越高,开发价值也越高。在45个人力资源核心领域中,评级为5星的有9个,包括5G技术研发与应用、EDA工具研发、集成电路材料研发、芯片设计、芯片制造、科学仪器制造、工业互联网研发与应用、北斗导航与位置服务、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研发与应用等。

为分层分类推动人力资源开发、强化重点产业领域技能人才支撑作用,今年增设了《技能人才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针对每个职业(工种)进行了急需紧缺程度评级。列入目录的包括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智能装备、新能源智能汽车等4个在本市具有生产制造环节、技能人才需求量大的行业以及46个属于核心技术岗位的职业(工种),将引导推动本市集聚培养相关急需紧缺技能人才。

据介绍,《“两区”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目录》为各类用人单位、劳动者、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在招聘求职、教育培养、技术技能提升等方面提供指引,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一是促进市场主体提高人力资源市场化配置效率。劳动者可作为就业创业的“机会清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求职应聘、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用人单位可作为“选、育、留、用”人才的“操作清单”,精准制定人力资源开发计划,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作为反映市场状况的“需求清单”,加大吸引国内外优质要素聚集,提供专业高效服务。二是促进教育领域提高人力资源供给与社会需求匹配度。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等可参照目录优化调整专业和课程设置,培养提升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快人力资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更多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三是促进培训机构提高人力资源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培训机构可参照目录调整和开发培训项目,助力劳动者技术技能水平提升。培训机构和用人单位可参考目录联合开展培养培训,深化产教融合、共同发展。四是促进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提高人力资源服务保障水平。目录可为各级政府部门制定完善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政策提供参考,也可促进社会组织等提供更为精准的服务。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围绕目录转化应用,在重点产业领域优先引进高校毕业生和出站博士后、开展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发挥猎头机构引才融智作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加大政策集成创新和扶持力度,为“两区”建设强化人力资源支撑作用。

本市认可82项“含金量高”的境外职业资格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人才局联合发布了《“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认可82项境外职业资格,包括金融、教育、建筑与工程服务、科技服务、医疗健康服务等10个本市“两区”建设的重点领域;涉及美、英、德、法、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的证书颁发机构,以及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的国际性组织或知名行业协会。此外,还对持有这些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提供“3+2+1”支持政策,吸引他们来京创新创业。

其中,“3”是出台3项便利举措。对持有《“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中职业资格的外籍人员,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在办理工作许可业务时,不受学历、学位、工作经历限制,年龄可放宽至65周岁,高精尖产业领域可放宽至70周岁;在办理出入境业务时,可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多次签证或居留许可,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办理永久居留便利通道,口岸签证政策恢复后可向公安机关口岸签证部门申请口岸签证。

“2”是给予2项人才保障。对持有《“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中职业资格、与在京单位建立人事劳动关系的中国籍人员,符合条件的纳入本市人才引进和工作居住证办理范围。此外,对持有《“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中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员,本市相关行业部门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社会保障、评价激励等方面将给予支持和保障。

“1”是搭建1个查询平台。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会同北京外企人力资源公司搭建了国内首个省级境外职业资格查验服务平台,通过境外网站、邮件、电话等渠道,免费查验《“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中的职业资格,查验时间最短可缩至5个工作日,验证结果可作为单位用人、办理工作许可和停居留、人才引进等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向全球释放了北京“两区”建设急需国际专业人员的重要信号,吸引鼓励他们来京工作,并为用人单位在全球寻访专业人才提供了指导。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将会同市人才工作局、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北京海外学人中心、北京外企人力资源公司等部门,细化相关业务的经办流程,为办事人员提供更为便利的服务;同时根据“两区”建设需要,适时升级完善《“两区”境外职业资格认可目录》,积极探索更多的应用场景,支持更多国内外专业人员来京创新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