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01/ZK-2021-000188

公开责任部门:门头沟区人保局

信息名称: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季度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1-23 17:34

发布日期:2021-11-23 17:34

内容概述: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季度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季度就业工作开展情况

区人力社保局围绕保市场主体、保重点群体就业,完善服务体系,创新服务举措,打造新型就业载体,实施“五个一批”岗位专项行动,确保全区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一)筑牢就业工作体系,提升就业服务能力

在全市,率先打造三级就业服务队伍,聚焦“两员”建设,激活就业工作“末梢神经”。在各村(居)“两委”干部中创新设立就业保障委员,把就业工作纳入“两委”议事日程。目前,累计走访企业3524次,对接重点群体9747人次,收集用人单位及重点群体的问题和需求8834个,均已及时逐户逐人服务对接,针对企业联络员、各级就业服务专员开展各类培训70余次。

    (二)打造新型就业载体,助力就地就近就业

一是新型集体林场就业,人保与园林部门联合,就业政策打包助力,五个新型集体林场吸纳近300名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二是岗位整合就业,村党组织引领,整合各类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打造“炭厂就业”模式,带动20余名劳动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三是精品民宿就业,政策扶持,服务保障,发挥“门头沟小院+”田园综合体带动就业效应,助推1000余人实现就地就业增收。

(三)实施“五个一批”行动,缓解区域就业压力

一是技能培训提升一批,建立门头沟小院联盟实训基地,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开展精品民宿、现代农业、网络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开展实用培训9000余人次。二是就业政策促进一批,用好用活现有岗补社补、跨区就业补贴政策,引导企业招用我区城乡劳动力,拨付各项补贴资金1.1亿元,惠及企业1万余家,个人1.6万余人。三是内部挖潜稳定一批。挖掘区内重大工程、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化用工等项目岗位,安置662人实现稳定就业。四是重点群体帮扶一批。加大就业帮扶精准度,点对点、一对一帮扶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登记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5000余人实现就业。五是公益性岗位安置一批。启动第一期公益性岗位招聘,帮助153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托底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