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002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第九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在京举行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1-12-29 18:11

发布日期:2021-12-29 18:11

内容概述:第九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九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在京举行

第九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在京举行

总决赛冠军将获价值千万元创业大奖

(新闻通稿)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2月28日

12月28日,本市举办第九届“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全球总决赛,8个创新创业项目从2160余个报名项目中脱颖而出,参与总决赛角逐。最终,“冠通”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特等奖,获得100万元奖金及服务大礼包,总价值累计千万元。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投资机构代表、创服机构代表及优秀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参加现场活动。

本届大赛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海淀区人民政府等部门指导并联合主办。自今年5月大赛启动以来,在全球范围内累计招募了2160余个创新创业项目,涵盖生命科学、数字经济、新能源和新材料三大领域。其中,国内项目1600余个,国际项目500余个。大赛历经245天,从初赛、复赛、全球半决赛到全球总决赛,组织创业培训、赛事路演等活动66场。通过层层选拔,405 个项目晋级复赛,96个项目晋级全球半决赛,8个项目晋级全球总决赛。

本次进入全球总决赛的8个项目,聚焦高精尖领域和尖端科技前沿技术,项目的商业模式、技术以及产品都极具创新性,契合本市高质量发展方向。8个项目按照“1分钟VCR展示+6分钟路演+6分钟答疑”的方式依次路演,展示项目市场规模、技术优势、企业产品和应用场景。

本次大赛设50个奖项,包含特等奖1名,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最具创新奖及最具创意奖、优秀奖若干名。其中,特等奖项目将获得累计价值千万元的创业大奖,包括100万元奖金、200平米免费办公场地、免费公司注册地址、“共睿蜂鸟计划”加速赋能服务礼包等奖励。其他获奖项目也将获得奖金、免费工位等相应奖励。

“东升杯”国际创业大赛自2013年首次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八届,累计吸引国内外优秀创业项目一万余个,重点跟进孵化项目千余个。大赛组委会还推出了七维一体的“共睿蜂鸟计划”赋能加速服务,包括培训辅导、金融服务、政策咨询、品牌推广、资源对接、空间支持、人才培育等,为创业者提供服务链接、高效融合、快速成长等全方位创业助力。同时,也为创业企业提供创业支持、企业赋能、产业链接等服务,全力推进跨区域和全球的创新创业联动。


1:全球总决赛现场链接

      

2:全球总决赛获奖名单

特等奖“冠通”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

一等奖  创新星上AI系统的卫星智能化引领者

二等奖  英飞智药、VeinWay

三等奖  光场交互:轻量化场景交互基础设施、利普思高性能第三代功率半导体Sic模块、航空特种工艺装备及智能制造系统、3W Turbo

3: TOP8项目名单

8强项目名单

英飞智药

英飞智药通过自主创新和合作开发相结合的模式,致力于解决未满足的临床需求,为全球患者寻找更多更好的“First in class”和“Best in class”创新药物。

“冠通”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

“冠通”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致力于国际尖端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研发与生产。微创血管介入手术机器人,产品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该手术机器人改善了传统介入手术中医生受到长时间辐射伤害、递送精度差、均质化低等问题,同时也为远程医疗提供技术基础。

光场交互:轻量化场景交互基础设施

光场交互是一种融合了可见光通信技术和机器视觉技术的场景交互技术框架。该技术平台以视觉引导为交互方式,以可见光为通讯和交互的媒介,以摄像头为感知传感器,形成了远距离信息交互、高精度三维空间定位定姿和主动混合现实(MR)三项核心技术能力。光标签可以被方便地部署到各种场景,并作为信息交互和平行世界的入口,使得空间场景对于人类和机器变得智能和友好。

利普思高性能第三代功率半导体Sic模块

利普思专注于高性能SiC和IGBT等功率半导体模块设计、生产、销售,项目使用创新型先进的封装材料以及封装技术,致力于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等控制器的小型化、高效化和轻量化,提供完整的模块应用解决方案,满足高性能、高可靠性的新能源汽车及高端工业等领域功率半导体模块需求。

创新星上AI系统的卫星智能化引领者

创新星上AI系统的卫星智能化引领者以“卫星推动世界进步”为使命,以高性能星载边缘计算能力为驱动,提供全流程的星上智能应用服务解决方案。依托低成本的天地一体化元器件筛选体系,持续迭代领先的高性能、低功耗、全流程在轨智能服务能力,赋能通信、导航、遥感、试验卫星全产业链,助力卫星的智能化升级与产业变革。

航空特种工艺装备及智能制造系统

引领我国“航空发动机整体复杂薄壁结构超高压成形技术”、“大型飞机蒙皮拉伸装备制造及系统仿真技术”等航空特种制造工艺技术产业化发展,参与了多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和电力等相关领域的产品轻量化方面取得了广泛应用。

VeinWay

VeinWay通过为医生提供专用的、针对性的静脉闭塞再通设备,改变慢性静脉疾病治疗的方式,该工具用于提升医师安全疏通复杂弥漫性闭塞的能力,以及缩短静脉闭塞的疏通时间。

3W Turbo

掌握超高速螺旋槽气体轴承及其以下应用的核心算法(设计软件自研非外购)和设计及制造工艺。3W Turbo的主要目标是在以超高速轴承(保守转速至50万转/分钟)为底层技术提高各旋转机械的节能效果(保守节能20-50%)和长期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