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130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部扎实开展 待遇支付数据清洗工作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28 17:41

发布日期:2022-07-28 17:41

内容概述: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部扎实开展 待遇支付数据清洗工作

7月6日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部按照市中心《关于开展核实待遇支付类数据清洗工作的通知》要求,迅速部署,通过比对业务规则、校验数据逻辑等方式对市中心分发数据进行核查清洗,进一步夯实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数据基础,切实配合市中心做好新系统上线准备。

高度重视,立即行动。此次支付数据清洗工作时间紧、任务重,问题产生原因较为复杂。为确保按期高质完成数据清洗工作,我部门迅速对分发数据逐条筛选整理,牵头拟定工作方案、办理流程、所需材料并报主管领导审批。工作方案确定后,通过发布工作群通知确保清理工作部署到位,通过“点对点”添加用人单位京办、微信等方式确保问题数据分发到位、办理流程指导到位。

加强协作,分类清理。针对我区所涉问题数据人员多为2001年12月提前退休人员的特殊情况,我部门积极与工资福利科联系,明确问题产生原因,共享相关材料。按照用人单位录入错误、特定人员特定操作等不同情形,分类制定工作流程。同时,积极联动社保中心收缴部,协同做好数据报盘修改工作。以“只跑一次”为原则,高效完成数据清洗工作。清洗数据完成后,第一时间反馈结果至社保中心内控部门,确保数据清洗工作形成闭环。

强化责任,提升实效。为确保每一个数据都有来源,每一个清理都有支撑,我部门从修正问题数据、上传正确数据,到做好待遇调整,比对系统更改项目等工作均有政策依据、修改痕迹以及证明材料佐证。确保本次数据清洗精准规范,数据信息真实可靠。

截至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管理部已完成全部问题数据的清洗工作,共涉及36家单位,152条数据,问题类型均为批准支付日期早于退休日期。下一步,我部门将严格把好待遇审核关口,持续做好业务指导、信息审核等工作,确保录入相关系统的原始数据准确无误,从源头做好支付数据信息质量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