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索 引 号:11J018/ZK-2022-000113

公开责任部门:区人力社保局

信息名称:本市举办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乡村科普活动

文   号:

信息有效性:有效

生成日期:2022-07-08 16:51

发布日期:2022-07-08 16:51

内容概述:

本市举办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乡村科普活动

“京颐绘乡情·最美耕耘人”

本市举办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乡村科普活动

(新闻通稿)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7月8日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平衡发展,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满足首都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7月8日,北京市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科普体验活动在门头沟区妙峰山镇谷山村农耕文化园举办。活动采取专家授课和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旨在引导、发掘和培养一批具有农业专业技能特长的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走进乡村传经送宝,弘扬中国农耕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本次活动以“京颐绘乡情·最美耕耘人”为主题,由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门头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承办,全市各区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代表参与,是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主题宣传教育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以“一培两带四体验”为主要内容。“一培”是引导一批具有农业专业技能特长的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走进农村助力乡村人才培养;“两带”是组织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带领青少年走进田间地头、带动青少年学习严格自律、艰苦奋斗的优良革命传统;“四体验”是让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在乡村田间体验春种、夏忙、秋收、冬藏的四季农忙乐趣,激发他们加入到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振兴之路”。

本次科普体验活动中,设置了对果蔬种植培育、家庭绿植养护等专业知识的讲解、答疑互动、农耕体验、互赠寄语等环节,教育引导和带动更多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加入乡村振兴建设的队伍,助推乡村经济发展。

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将继续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化管理退休专家人才储备库,发掘和培养更多具有农业专长的社会化管理退休人员,请他们献智出力,将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有效转化为科技优势,把他们的毕生所学、所知、所能,融入到现代化农业发展的新模式、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新品种中,激发他们加入到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热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